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外媒專訪 蔡英文坦言:去年大敗主因是年改及同婚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專訪,針對個人成長背景、從政歷程、推動改革、國防、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及2020年總統選舉等議題回應提問。談到去年選舉大敗,總統坦言,年改與同婚議題是主因。(擷自《Monocle》官網)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專訪,針對個人成長背景、從政歷程、推動改革、國防、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及2020年總統選舉等議題回應提問。談到去年選舉大敗,總統坦言,年改與同婚議題是主因。(擷自《Monocle》官網)

2019/03/22 06:58

首次上稿 03-21 23:45
更新時間 03-22 06:58

〔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專訪,針對個人成長背景、從政歷程、推動改革、國防、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及2020年總統選舉等議題回應提問。談到去年選舉大敗,總統坦言,年改與同婚議題是主因。

談到年改,總統說,這次年改財政上處理得不錯,改革後可以再撐個二、三十年無虞。雖然很多人抱怨年金被砍,但減少的年金並不會影響他們的基本生活開銷。不過砍了年金,那些被影響的退休人士難免有所不滿,為此我們也付出巨大政治代價。

被問到去年選舉大敗是否因為年改議題時,總統表示,那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同婚議題,很多宗教團體強烈反對同性婚姻,但年輕人認為同婚關乎人權,應朝著人權先進國家方向邁進。大家對同婚疑義意見分歧。年輕人希望以人權議題來處理,而傳統的人士和宗教團體認為在臺灣推動同婚太過躁進,因此雙方有一番角力。

但總統說,我們無法閃躲同婚議題,它就在眼前,我們必須處理。大法官釋憲說明同婚的確是人權議題,公投結果則是提醒要顧慮到傳統派及宗教人士的想法。這就是歧異之處。

談到因應2020大選的優先工作是什麼?蔡英文說,我們不斷向全世界以及區域各國說明我們會維持現狀,但有鑑於大環境的變化,所謂維持現狀,是維持正確的平衡,所以台灣會繼續維持正確的平衡。在兩岸關係上,我們不去挑釁中國,但我們必須具備足夠的防衛實力,因為中國投資大量軍備,我們必須增加軍備,提升台灣防衛能力,這是我們的優先要務。

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習五點,總統說,這某種程度上確實改變了兩岸關係的平衡,必須要再重新平衡。重新平衡的意思是我們要更謹慎的處理兩岸的關係,因為這透露出了中方的急迫性。所以我們必須加速所有的準備工作。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改變須要很多的因素,首先,中國必須平等地對待台灣。另外,任何和平進程不能設有前提或政治框架做為前提。就台灣方面,如果沒有前提,或一中、一國兩制的框架,而且如果進行過程中我們是被平等的對待,並且對方尊重台灣所擁有的主權,我們沒有什麼理由不能坐下來溝通。

英國《Monocle》雜誌創立於2007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內容聚焦於政經時事、全球趨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