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博雅批歐陽「講幹話」:以故鄉之名偷渡政治認同

歐陽娜娜昨(21日)發表「中國人認同」的言論,引起眾人撻伐。(擷取自臉書)

歐陽娜娜昨(21日)發表「中國人認同」的言論,引起眾人撻伐。(擷取自臉書)

2019/03/22 2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陽娜娜昨(21日)表示,「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我永遠記得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引起軒然大波。社民黨北市議員苗博雅今(22日)發千字長文指出,中國情懷向來是統派傳遞意識形態的支點,因此公眾人物以籍貫偷渡中國認同的言論具危險性,不單純只是「自我認同」問題,而是一種「心理戰的話術」。

苗博雅身為外省第三代,很清楚對外省族群來說,這種利用「故鄉」偷渡「政治上認同中國」的話術有多危險,「一旦發酵,可能讓省籍情結重返台灣社會,分裂年輕一代的國家認同。」

苗博雅表示,籍貫是一種虛擬的故鄉,外省後代要先掙脫這種虛幻,面對自己在台灣生長的事實,才會形成真正的台灣認同,而統派常利用外省人的中國情懷,使「大一統」政治意識形態更容易傳遞。

苗博雅指出,歐陽娜娜的發言,讓年輕的戰後移民後裔重新接觸到虛擬故鄉的論述,並偷換概念到國家認同,形塑「台灣也是中國一部分」的意識形態,「就是一種心理戰的話術。」

以商業利益脅迫台灣人認同中國人身份,是中國混合戰的一環。苗博雅批評,自甘成為中國混合戰一環所發表的言論,是侵略台灣的幹話,「而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那種不怪專制中共以商逼政,反而責怪台灣民選政府沒有跪舔中國的邏輯,更是百分之2萬的幹話。」

苗表示,若戰後移民後裔原已消退的大中國情結再度被召喚,這30年好不容易建立的集體台灣認同,可能又會遭受挑戰。她說,「公眾人物發表用籍貫偷渡中國認同的言論,絕對不只是自我認同這麼簡單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