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撞死人判死刑違憲也違兩公約 行政院傾向刪除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預計月底前將再次召開跨部會議討論酒架刑責,並傾向把最重處以死刑的刑度刪除。(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預計月底前將再次召開跨部會議討論酒架刑責,並傾向把最重處以死刑的刑度刪除。(本報資料照)

2019/03/22 22: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酒駕肇事引起社會海量關注,法務部日前提出《刑法》修正案,期望將酒駕累犯致人於死的刑度提高至可判處死刑。不過,多名海內外專家學者表示,如此修法可能違反《憲法》比例原則,且我國已簽署兩人權公約,若再擴大死刑適用,恐在國際上引發負面評論。有媒體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預計月底前將再次召開跨部會議,並傾向把最重處以死刑的刑度刪除。

為了遏止酒駕肇事,法務部今年2月底曾提議修改《刑法》,將酒駕累犯致人於死的刑度修改為,可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不過,羅秉成在本月11日初次跨部會討論時,與會的專家學者表示,酒駕累犯可處死刑可能違反《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因此初次跨部會議並沒有達成共識。

據本報18日報導,英國法官尼可拉斯布萊克(Nicholas Blake)指出,台灣之前將兩公約國內法化,歐盟非常歡迎台灣依循國際人權善盡義務,也由衷希望台灣政府在付諸立法行動前三思,去請教真正法律專家,將死刑限定在蓄意殺人的要件,而酒駕案件不符合這樣標準。而「死刑專案」共同執行長雷紹爾(Saul Lehrfreund)律師警告,台灣如果擴大死刑適用,會跟人權兩公約有所衝突,不樂見台灣簽署人權公約,卻違背人權公約精神。

根據《蘋果》今日報導,政務委員羅秉成預計本月底前將再召開跨部會議,並有傾向把酒駕累犯肇事致人於死最重可處以死刑的刑度刪除。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