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痛批酒醉「不是人」 應預防醉後不碰方向盤

警方執行酒測攔檢勤務。(資料照)

警方執行酒測攔檢勤務。(資料照)

2019/03/25 09:3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酒駕修法更重罰已是社會共識,多名立委紛紛提案修法,今天預計直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完成初審。有立委認為,酒醉者已「不是人」,哪怕酒駕要槍斃,喝醉後什麼都忘了,酒駕重罰之餘,更應避免酒醉後不碰方向盤等預防措施。

立委蔣乃辛痛批,酒醉者已失去人性、更可謂「失去人腦、不是人」,哪怕酒駕要槍斃,喝醉後什麼都忘了,卻造成傷害他人的悲劇,他贊成重罰但應避免醉後不碰方向盤,酒精鎖有其必要,根據歐盟強制實施經驗,價格上並非奢侈品,美國也有顯著正面幫助。

立委沈智慧提案,修法應著重預防酒駕措施,酒測值超限即須加裝酒精鎖,學名是「酒精氣敏點火自鎖裝置」,且五年內有兩次以上酒駕紀錄者,車輛沒入。

她說,酒精鎖在美國、日本等多國已行之有年,甚至美國對於前科、累犯者,接獲通知三十天內未安裝即屬違法,要求政府應該率先帶頭做起,使用公務預算優先裝置於國道客運,也應有防弊裝置,例如加裝攝影機、上路後二次測試等。

立委蕭美琴表示,罰鍰提高留待協商討論,但應多管齊下,確保酒駕被遏止,酒精鎖在國外行之有年,有效降低再犯機率,部分人士認為成本高,但並非針對全數新車,而是針對曾犯酒駕罪責者,費用由駕駛人自行負擔,包含人臉辨識、無線裝置與管理等成本。

立委許毓仁表示,不少人拒絕酒測,寧願繳錢也不願留下刑事紀錄,顯然是立法的缺失,現行處罰9萬元罰鍰,但累犯者仍是相同額度,更逃避刑法判刑,他提案建議調高罰則,處以雙倍罰鍰,吊銷駕照且終身不得考領,保障用路人安全。

立委葉宜津提案,酒測值0.15以上,一律以刑法論處,目前0.25以下僅以行政罰,造成執法空窗,酒駕容忍度應為0,也可望讓酒駕執法可以競合。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