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自由時報APP
看新聞又抽獎

立即下載

政治新聞

RSF最新報告 警示中國威脅世界新聞自由

2019-03-25 13:11
字體
Line
FB
中國大力開發能觸及國際閱聽眾的媒體,透過不同語言「說好中國故事」,圖為一名讀者正在閱讀非洲版《中國日報》。(法新社)

中國大力開發能觸及國際閱聽眾的媒體,透過不同語言「說好中國故事」,圖為一名讀者正在閱讀非洲版《中國日報》。(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闡述中國過去10年以來控制境外資訊的策略,盼警示國際,中國此項計畫已然對世界新聞自由造成威脅。RSF秘書長德洛瓦表示,根據北京政權的精神,記者工作是服務國家宣傳,如果民主國家不抵抗,中國將繼續強加觀點和宣傳,對新聞和民主形成威脅。

RSF於台灣時間今(25) 下午一時,在其官網(rsf.org)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共有中文、英文和法文3個版本,欲向全世界傳達警示訊息。RSF警示,儘管中國追求世界傳媒影響力的計畫,在國際上不如「一帶一路」知名,企圖心與重要性卻絲毫不減,且已經對世界的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RSF報告羅列北京政府對英國、南非、瑞典、柬埔寨、越南、澳洲等多國造成影響力的案例,全本報告並分為四大章節,從描繪「中國媒體模式」的輸出,例如大力開發能觸及國際閱聽眾的媒體,中國國營的環球電視網(CGTN)已在140個國家放送,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也以65種語言播出;或例如培訓「說好中國故事」的記者,成功說服新興國家為數眾多的記者前往北京參與「中國式批判思考」訓練,以換取對中國有利的新聞報導;到商業投資滲透外國媒體如「木馬屠城」,收購海外媒體成為中國共產黨宣傳的一環等,最後以對抗策略作結。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資國外媒體篇章中,RSF報告以獨立段落介紹「中國時報與中共路線」。報告引述2015年清大社研所研究生李嘉艾的論文〈台灣媒體生產政治中的中國因素與獨裁者邏輯: 以C集團為例〉,以內容分析佐證台灣《中國時報》在遭親中集團併購後,中國人權報導顯著減少,大量轉載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等,徹底改變了原本的編輯方針。報告同樣也提及,聯合報系所屬的《世界日報》,也開始減少對中國現狀的報導。以往是獨立媒體的「多維新聞網」,也被香港商業人士為了北京的利益所收購。

RSF指出,為了影響國外的讀者群,北京推動野心十足的政策,購買具有戰略意義的媒體股份,併購政策的統籌單位則是中共中央統戰部。根據彭博集團在2018年4月所公布的調查,近十年來中國在歐洲各媒體所投入的資金將近30億歐元,例如收購捷克媒體集團等。另也提及南非、紐西蘭與英國媒體被收購或與中國進行財務合作後,新聞呈現出現轉折的案例。

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據北京政權的精神,記者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是國家的宣傳服務,如果民主國家不抵抗,中國會強加他的觀點和宣傳,對新聞和民主形成威脅。

想看更多新聞嗎?現在用APP看新聞還可以抽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pv

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政治 ‧ 本日最多瀏覽

香港《反送中》 | 事件

... more

謠言終結站 | 事件

... more

    寵伴頻道開台 毛大神選拔好禮狂送

  • 圖
關閉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