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妨害金檢最高罰5千萬 立院三讀通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資料照)

2019/03/26 11: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銀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除了擴大主管機關金管會的權限之外,也大幅提高罰鍰上限,例如銀行如違規營業或妨害金融檢查,罰鍰上限由10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若違法吸收存款,罰鍰上限從25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盼藉此產生嚇阻作用,督促銀行業強化內稽內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本次修正目的,是有鑑於前陣子國內金融業發生重大內稽內控疏失,為了督促銀行業強化內稽內控,以及法令的遵循原則,因而提出本次修正草案。

曾銘宗說,以銀行法61-1條為例,擴大主管機關的監管權責,在銀行有重大違規時,除了可命經理員、職員限期停止職務外,也可以裁撤部門或分支機構,另外,若銀行違規營業或妨害金融檢查、違反資本重建或其他計畫的處罰,罰鍰上限由10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

此外,若違法吸收存款或違反銀行法的強制或禁止規定,由現行罰鍰只有25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

曾銘宗強調,本次修法效益,透過大幅提高罰鍰上限,並擴大主管機關的監管權限,希望讓金管會有更大監管的權責,產生嚇阻的作用,督促銀行業重視內稽內控,保障存款人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