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簽44億MOU 快回顧中國對東南亞畫「空氣大餅」慘況

韓國瑜近日出訪中國,聲稱4天共簽下44億元的MOU,最後盤點5天達52億。(資料照)

韓國瑜近日出訪中國,聲稱4天共簽下44億元的MOU,最後盤點5天達52億。(資料照)

2019/03/26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出訪中國,聲稱5天共簽下52億元的MOU(合作備忘錄),引起外界熱議。對此,律師林智群今天(26日)稍早在臉書發文,以中國曾承諾以百億投資菲律賓一事為例,戳破中方愛畫大餅的謊言。

林智群引述《南華早報》去年報導,菲律賓也曾與中國簽訂巨額MOU,「中國與菲律賓簽下240億美金(約新台幣7200億元)的合約,包含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500億元)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與90億(約新台幣2700億元)的援助諒解備忘錄。這個2016年達成的協議,累計到2018年4月,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外國直接投資才達到10.2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達成率不到5%」。他表示:「MOU大概就是長這樣子。」

針對這則報導,PTT上也有網友指出,除了菲律賓外,許多東南亞國家也都碰過類似情形。此外,若比較中國和日本2001年至2011年間承諾的海外援助及最後執行的金額,結果發現,中國總共承諾超過1000億美元,最後只投資59億美元(約新台幣1820億元),僅達成5%;然而,日本承諾的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917億元)全都有投資,執行率是100%。原PO表示,中國在2011年被踢爆投資金額灌水後,就未再提供相關統計數據。

接著,林智群進一步說明,簽MOU除了不具強制力外,還有另個問題,「若你覺得對方違約,想打官司,要去哪裡打?中國!因為違約方在中國,財產在中國,打贏官司要執行財產,也只能在中國執行。那菲律賓覺得中國違約,能不能跑到中國打這個官司呢?會不會贏呢?『球員球證都是中國的人』(引用電影《功夫足球》台詞),你要怎麼鬥呢?」

2001年至2011間,中國(左)和日本(右)承諾的海外援助及最後執行金額圖表。中國執行率僅達成5%,日本則是100%。(圖擷取自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網站)

2001年至2011間,中國(左)和日本(右)承諾的海外援助及最後執行金額圖表。中國執行率僅達成5%,日本則是100%。(圖擷取自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