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顏擇雅:韓國瑜進中聯辦 主要政治衝擊是香港非台灣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香港,並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見面。 (圖:取自香港中聯辦官網)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香港,並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見面。 (圖:取自香港中聯辦官網)

2019/03/29 07:5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此行出訪港澳及中國,卻一腳踩進港澳的中聯辦,引起國內嘩然。但作家顏擇雅卻認為,韓國瑜在香港進中聯辦,主要政治衝擊應該是香港, 而不是台灣。

顏擇雅昨天在臉書上說,台灣當然有相當多人,對韓國瑜進中聯辦不以為然。但這些人要不原本就討厭韓國瑜,要不就不相信進中聯辦等於接受一國兩制。

原因是台灣泛藍與中間選民,多年來都是正面看待 「政治人物會晤中共官員」這種事,總以為見面三分情,有接觸就代表台海危機降低。不管藍綠白,從來沒有政治人物因為見過哪位中共官員而掉人氣的。

顏擇雅強調,但是香港不一樣,香港一直有一群國民黨支持者,國民黨一直給香港人 「另一種中國」的想像:親西方、反共、既有中國情懷又擁抱民主化。

她說,是這種想像,香港民主派才看不起台獨。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香港立法會通過「反台獨」議案,所有民主派都投贊成票,零票反對,只有吳靄儀一人棄權。

顏擇雅表示,韓國瑜進中聯辦,終結的正是這種想像。香港人終於發現,國民黨已經不反共了,也不 care 「西環治港」帶給香港的羞辱。這世界已經沒 「另一種中國」。今天的中華民國是靠台灣人的本土意識在撐,香港要爭取民主自由,也勢必要走類似的路。

顏擇雅本名顏秀娟,是台灣出版家、翻譯家,雅言文化創辦人,曾獲梁實秋翻譯獎、金鼎獎雜誌類最佳專欄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