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五條」提「新四通」學者:像吃鴉片越陷越深!

中國國台辦稱,福建省已初步完成向金馬供電和向馬祖供水的規劃,並將加快福建與金馬通氣、通橋。圖為去年「金泉通水」。(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稱,福建省已初步完成向金馬供電和向馬祖供水的規劃,並將加快福建與金馬通氣、通橋。圖為去年「金泉通水」。(資料照)

2019/04/07 06:24

陸委會:須中央全盤衡量評估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習五條」中,提到兩岸要「應通盡通」,金門、馬祖與福建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習在上月的人大政協兩會也再度提「新四通」。金門縣府已成立「新四通專案辦公室」,連江縣長劉增應日前在對岸舉行的「連江論壇」上也提出,「從黃岐半島到東古礁兩公里的橋可以先建起來」。陸委會表示,上述議題涉及中央職權,須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福建擬向金馬供水電、加快通氣通橋

「習五條」提出後,福建省長唐登傑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到,2019年福建將以習的談話為指引,全力推動實現與金馬的「新四通」。中國國台辦也稱,福建省已初步完成向金馬供電和向馬祖供水的規劃,並將加快福建與金馬通氣、通橋的互聯互通建設,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據中媒報導,中國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規劃,將以海底電纜方式,從廈門向金門供電;從福州連江向馬祖供電。金門去年已與對岸完成通水,而馬祖通水的管道,將啟動從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分兩期計畫建設,至於通氣、通橋則展開前期調查研究工作。

金嶝大橋恐讓解放軍長驅直入

在最具敏感的「通橋」議題,事實上,前總統馬英九在2009年就曾對連接金門、廈門的「金嶝大橋」興建案表達強烈關切,不過,國防部評估,金嶝大橋為駐中國漳州、泉州的解放軍提供長驅直入的便利,兩個機械化營在25分鐘內就可打到金門防衛指揮部門口,最後由當時的經建會否決了該案。

顏建發:北京的戰略是一步步來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分析,北京的戰略是一步步來,金門的水已通了,接下來是通電、通氣與通橋。香港就是最好的案例,水、食物等都從中國來,「像吃鴉片一樣,越吃越多,依賴越深,陷入惡性循環之中,自主性也就越低。」

顏建發指出,他相信金馬民眾也不想被統一在中國體制下,不過,金馬民眾對四通的需求,政府恐不得不面對,應「見招拆招」,最重要是做好安全防範與管理,以及本島的防衛線。

林文程:統戰金門要比統戰台灣其他縣市容易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表示,「習五條」後,福建省就要配合、趕快實現,一方面討好習近平,一方面也盼藉此獲得北京的特別補助。中國企圖透過「新四通」,拉攏金馬民眾,藉此給蔡政府施壓,畢竟對北京而言,在金馬的特殊性下,統戰金門要比統戰台灣其他縣市要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