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言論自由日」影片 網友推爆

(圖擷取自臉書)

(圖擷取自臉書)

2019/04/07 11:2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臉書粉絲專頁近期許多發文,以幽默方式將時事結合政策,博得不少好評。今適逢「言論自由日」,該專頁再度推出相關影片,爬梳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過程,影片才發出1個多小時就獲上千名網友分享,更有許多網友留言大讚:「內政部活起來了」、「內政部讚」、「這真的是官方做出來的影片嗎?!」

影片中提到,言論自由是一種基本人權,不管是批評政府、抗議政策,都不違法,「不用擔心警察叔叔突然帶著警棍、盾牌、衝鋒槍,給你一個超豪華歡樂送」,但台灣的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一切都要從戒嚴時代說起。

談到戒嚴時代,影片中以「思想要審查,不能亂講話;一個不小心,從此人蒸發」作為註解,直指當時人民受到嚴格管控,憲法保障的人權、自由都被一紙戒嚴令剝奪,而且當時社會充斥著「爪耙子」,只要政府接獲檢舉,不求證據就直接抓人,所以當時的長輩常教小孩子「有耳無嘴」,目的就是要教孩子自保。

影片中提到,1950年代時,殷海光、雷震等知識份子,常在《自由中國》雜誌上給予政府建議,並且「偶爾順便檢討一下政府專政獨裁」,結果沒多久就被迫停刊。此外知名作家柏楊,在1967年間更只因翻譯國外漫畫「大力水手卜派」,其中一篇劇情描述主角卜派跟兒子一起漂流到荒島,兩人決定從彼此間選出一位島上總統,沒想到政府也對號入座,柏揚就因此入獄關了9年多。

內政部粉絲專頁強調,雖然這支影片講得輕鬆,但言論自由的背後一點也不輕鬆,「全是前人們用鮮血、汗水與熱淚換來的!」今天除了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先生為言論自由殉道的日子,衷心期望大家能更了解前人為言論自由付出的巨大代價,並從中體認到言論自由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