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法修法拍板 行政院敲定:人權議題不得公投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見圖)就公投法修法完成審議,將提報明天行政院院會通過。(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見圖)就公投法修法完成審議,將提報明天行政院院會通過。(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9/04/10 21:0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避免去年公投綁大選的亂象再度發生,行政院經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就「公民投票法」的修法已完成審議,將提報行政院明天院會通過,政院版公投法修法敲定,增加公投準備期間由1個月拉長為3個月,將「應」改成「得」,讓公投可以與大選脫勾,以及縮短公投主文字數,並增訂人權議題不得公投。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併同10項公投案同時舉行,引發各地投票所大排長龍、投開票時間嚴重延遲、民眾抱怨連連等亂象,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更為此請辭下台,另外,選後對於公投題目也引發許多討論,同婚支持者認為人權議題不能公投。

為防止公投綁大選的亂象,中選會向行政院提報公投法的修法,包括公投日比照選舉日,當日不可以有宣傳活動;公投增加準備期間由1個月拉長為3個月,將「應」改成「得」,讓公投可以與大選脫勾;縮短公投主文字數,或是給予公投主文簡稱。此外,中選會也在修法中建議,人權議題不得列為公投項目。

據悉,行政院經政務委員羅秉成邀集中選會及相關部會會商,至少召開過3次跨部會審查會議,經積極整合,已就中選會建議的上述修法方向達成共識,特別是公投得與大選脫鉤一事,不僅各相關部會沒有異議,民進黨立委也多贊成應脫鉤,以避免公投綁大選的亂象再度發生。

行政院預定在明天院會後,由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說明政院版的公投法修法,陳朝建昨僅表示,他將在明天在院會後的記者會上,統一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