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立場遭疑搖擺不定 柯P:同時跟美中邦交國家多的是

柯文哲今早受訪表示,其實可以跟兩邊做朋友,「我不需要因為跟你做朋友,然後跟你(另一邊)打架」,而且世界上跟美國、中國同時有邦交的國家多的是。(記者王藝菘攝)

柯文哲今早受訪表示,其實可以跟兩邊做朋友,「我不需要因為跟你做朋友,然後跟你(另一邊)打架」,而且世界上跟美國、中國同時有邦交的國家多的是。(記者王藝菘攝)

2019/04/11 12:3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今早赴台北市政府討論雙城論壇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0總統大選的動向備受矚目,3月訪美時柯拋出「親美友中」主張遭到質疑立場搖擺,柯文哲今早受訪表示,其實可以跟兩邊做朋友,「我不需要因為跟你做朋友,然後跟你(另一邊)打架」,而且世界上跟美國、中國同時有邦交的國家多的是。

柯文哲昨在北市議會備詢時表示,雙城論壇限縮在城市交流層面,而兩岸一家親是底線,向中國表明清楚雙城論壇是兩岸兩岸城市的交流。今早柯文哲與李文輝閉門會談雙城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媒體關注中國對柯所提出的「兩岸一家親」、「親美友中」的主張。

有媒體問到親美友中是否讓對方感冒?柯文哲表示,這是一個平衡,友中怎麼會感夢?媒體補充說「是對親美感冒」,柯則說,不會啦,如果彼此台灣、中國大陸方面把人民福祉擺在第一位,其實應該不會有太多爭執。

柯文哲表示,所以雙城論談「從最沒有爭議的著手」,目前台灣對中國出超有850億美金,台灣對中國貿易出口40%、進口20%,總經貿大概是佔整體的30%,所以關係還是相當密切,還是從最沒有爭議的地方著手。

媒體質疑美中未必能接受柯的立場搖擺?柯文哲則說,這也不是搖擺,「我們跟兩邊都可以做朋友,我不需要因為跟你做朋友,然後跟你(另一邊)打架」。柯認為,還可以倒過來,看看兩邊能不能合作一下,世界上跟中國、美國同時有邦交的國家多的是。

今年雙城論談是否提及「兩岸一家親」?柯說,兩岸一家親至少在目前為止是底線,但這只是我們表達一個善意,雙城論壇還是兩岸間的城市交流,所以自己說從沒有爭議的開始,「大家一起合作賺錢,大家總沒有爭議吧!

媒體也問對於美中關係是左右逢源或左右為難?柯文哲輕鬆看待,表示「就做該做的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