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1戰車採購延宕18年 小英見老舊戰車後排除萬難定案

2019/04/15 08:52
蔡總統去年二月視導陸軍關指部,了解大台北防衛作為及各型戰車現況,也就是在這個場合,讓蔡英文總統下定決心,要採購新型戰車。(圖:軍聞社提供)

蔡總統去年二月視導陸軍關指部,了解大台北防衛作為及各型戰車現況,也就是在這個場合,讓蔡英文總統下定決心,要採購新型戰車。(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美方提出108輛M1A2X型戰車採購案,美方已在4月初完成跨部會審查,近日內將會交付國會,陸軍裝甲部隊期盼多年的新式主力戰車,夢想即將成真,但國人不知道的是,M1戰車採購案延宕時間長達18年之久,若非蔡英文總統對於強化國防展現過人的決心與毅力,換作是其他的領導人物,陸軍主力戰車換裝案可能還在未定之天。

我國向美採購108輛M1A2X戰車,美方已在4 月初完成跨部會審查,近期將有佳音公佈。圖為M1A2SEPV3型戰車。(圖: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我國向美採購108輛M1A2X戰車,美方已在4 月初完成跨部會審查,近期將有佳音公佈。圖為M1A2SEPV3型戰車。(圖: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資深政府官員透露,早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時任陸軍總司令陳鎮湘上將在2000年就曾以「戰備急需」為由,向國防部提出採購1個營所需M1戰車數量的建案,但這項案子於2002年遭美方擱置,遲未回復M1戰車報價資料及供售意願。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的8年期間,陸軍多次提出M1戰車的採購案,規劃採購數量由200輛改為「優先採購108輛」,預算調整為台幣198億6000萬元,但同樣因為軍方內部決策反覆而無果。

 

 2016年5月,蔡英文總統剛剛上任,時任陸軍司令的邱國正上將,再次提出向美方發出軍購報價需求信函。但據資深官員說,當時新上任的國防部長馮世寬對這個案子雖然支持,但仍然有些顧慮,他吩咐相關單位兩件事,第一,國防部正在研擬整體防衛戰略構想,待完成後再處理。第二,戰車構型應採用輪車或履帶仍有爭論,應進一步評估,這兩項指示,無疑對M1戰車採購案打上了問號。

 

 M1戰車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初期走的並不順遂,但在2018年的2月,M1戰車採購案出現戲劇性的變化。蔡英文在農曆年節期間,到陸軍關渡指揮部位在淡水的營區據點視導,原本是想慰勉官兵辛勞,但當她親眼看到部隊裡竟然還在使用老舊的M41D戰車,以及兩款主力戰車CM11及M60A3TTS戰車服役都超過20年以上時,她認為,守衛大台北的反登陸裝備,不能再由老舊的戰車來擔綱,必須有新式主戰車的加入。

 

 資深官員說,在視導過關指部之後,蔡總統就直接指示國防部長嚴德發,要趕快評估換裝新戰車的必要性,而且「不要買舊貨」,提出的需求是新式的M1A2,而非舊型的M1戰車,這一年的5月,國防部通過整體獲得規劃書,但是內外阻力又跟以前一樣,如同亂箭般射向總統府、國安會、國防部及陸軍司令部。

 

 官員說,來自國內的異議及壓力,主要是懷疑新型主力戰車的必要性,國外的挑戰則主要是主力戰車並非仲介商經營的項目。蔡英文總統一方面指示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準備對外說明溝通,她並表達堅定的信念,採購M1A2戰車的決定不會改變,在三軍統帥的支持之下,2018年的7月,我國正式向美提出軍購需求。

 

 我國向美提出的是108輛M1A2X型新式戰車,全案包含採購訓練模擬器、派出種子教官赴美學習、同步採購專屬拖板車,以及運用台美工業合作機制在台灣設立120公厘砲彈生產線等等,美方已在4月初通過跨部會審查,一切只等待正式宣布的佳音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