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開中天都是韓國瑜! 台教會痛批「媒體造神」危害民主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康園餐廳舉行閉門座談會,由學者與立委討論「造假的力量:媒體造神與當代民主危機」,聚焦探討假訊息對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危害。(台灣教授協會提供)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康園餐廳舉行閉門座談會,由學者與立委討論「造假的力量:媒體造神與當代民主危機」,聚焦探討假訊息對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危害。(台灣教授協會提供)

2019/04/16 20: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有鑑於中天電視台整天不斷播放大量「韓流」新聞,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康園餐廳舉行「閉門座談會」,由學者與立委討論「造假的力量:媒體造神與當代民主危機」主題,聚焦探討媒體造神亂象、假訊息對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危害。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台北商業大學教授賴振昌說,本次閉門會議,一方面是要向瘋狂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赴哈佛大學教授俱樂部(Faculty Club)舉行閉門演講活動的特定媒體,給予反諷式「致敬」。

賴振昌說,他1997年曾申請到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進修,非常了解韓國瑜去的教授俱樂部,就像立法院康園餐廳一樣誰都可以去,在那辦閉門座談,並不困難,特定媒體卻整天捧韓,講得有多了不起。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說,政府及國安單位對於假訊息的防範,已投入許多心力。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金流查核困難,掌握外國敵對勢力收買媒體的證據,並不容易。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提及,最近政治人物流行喊口號,好像口號喊得漂亮,問題就能解決。但其實只要稍微動腦思考,就應該知道「口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國家政策需要理性的力量去研究、分析問題,提出對策,沒有急就章捷徑。

針對假訊息橫行原因,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許文堂說,現代人書沒有讀得比較少,但問題出在訊息太多,人由於太過忙碌,以致太多訊息在無法查證下就廣為散佈,淪為假訊息傳遞媒介而不自知。

許文堂提及,共產黨最厲害的是「打著民主反民主」,在我們的民主制度裡點滴不斷地「摻砂子、挖牆角」,劣化台灣民主素質,讓人民感受到民主不好,以便順勢進行統戰工作。

許文堂指出,毛澤東說過「天下大亂,形勢大好」,就是這個意思,建議政府加速立法。另外,媒體電子報的新聞留言板要設定管控機制,管理人頭假帳號留言,不讓平台成為散播假消息中心。

《思想坦克》總編輯蔡其達分析,今日媒體惡化,有外在敗壞因素與內在敗壞因素。內在敗壞部分,或可靠法律與自律加以規制。但是外在敗壞,就是個大問題。

蔡其達批評,執政的政府,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對於這塊都太輕忽了,導致對岸的紅色力量滲入台灣媒體。

賴振昌說,台灣眼前最大危機之一,就是境外敵對勢力與其代理人所發動的資訊戰,假訊息以新聞自由為掩護,對台灣社會進行無止盡的滲透、分化、破壞甚至造神。

賴振昌指出,曾經在1992年發動「退報救台灣」活動的台教會,在接下來未來,將不會缺席捍衛台灣民主的終局之戰。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閉門座談探討「造假的力量:媒體造神與當代民主危機」主題,痛批「韓流」新聞及假訊息危害民主。(記者陳鈺馥翻攝)

台灣教授協會今日閉門座談探討「造假的力量:媒體造神與當代民主危機」主題,痛批「韓流」新聞及假訊息危害民主。(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