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台銘參選 學者:效忠台灣或鴻海成關注焦點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學者質疑郭台銘如何平衡台灣和鴻海的利益,也提醒不應低估他的參選。(記者張嘉明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學者質疑郭台銘如何平衡台灣和鴻海的利益,也提醒不應低估他的參選。(記者張嘉明攝)

2019/04/18 21:24

〔中央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表態參選總統,CNN報導,郭台銘和美國及中國的密切關係,既是優勢也帶來挑戰。學者則質疑郭台銘如何平衡台灣和鴻海的利益,也提醒不應低估他的參選。

郭台銘昨天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若郭台銘當選台灣總統,將面臨修補兩岸關係及維持台美傳統緊密關係的雙重挑戰。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昨天便表示:「在處理兩岸和美國的關係上,郭台銘擁有獨特優勢。」

不過,郭台銘和鴻海的關係可能令選民擔憂。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台灣政治專家南樂(Lev Nachman)指出:「這是難以回答的重要問題:郭台銘會忠於誰?台灣、鴻海或兩者?若答案是鴻海或兩者,則郭台銘當總統將令台灣處於劣勢,因為鴻海的成功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無論是否被脅迫。」

南樂表示:「我非常懷疑郭台銘能將自己的事業和政治努力區分。鑒於鴻海在中國經濟占有重要地位,加上考量郭台銘的政治理念,我甚至不確定他能夠或有意這麼做。」

根據多篇媒體報導,郭台銘是受到美國地產大亨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啟發,而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是否參選總統。

南樂還說:「川普當選時,也只解除自己和一小部份資產的關係。我不預期郭台銘真正會遠離鴻海。」

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學院的台灣專家陸梅吉(Margaret Lewis)也將郭台銘參選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相比擬,警告勿低估這位台灣億萬富豪。

她說:「即使從許多方面來看,郭台銘顯然是有瑕疵的候選人,但民粹的力量可以很強大。太過輕忽他的參選會是錯誤之舉。」

南樂還指出,郭台銘有項優勢是國民黨特別需要的,那就是資金。「郭台銘是台灣最富有商人之一,基本上能靠本身財力競選。對目前的國民黨而言,這非同小可。」

陸梅吉則提醒,勿以為郭台銘或任何其他國民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後,能如變魔術般解決兩岸問題。

她表示:「馬英九會見過習近平。但我不認為將2019年的習近平和2013年的習近平相比是合理的,因為習近平近幾年已能夠採取更獨斷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