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針見血!他提出韓粉政治的雙重思考現象

高雄市長韓國瑜。(記者葛祐豪翻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記者葛祐豪翻攝)

2019/04/20 09:1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蕪菁雜誌昨發表一篇「韓粉政治的雙重思考現象,如何避免陷入鄉愿大醬缸」文章,獲得網友稱讚,直呼一針見血。

該文章作者指出,前幾天他有個朋友為了「跨出同溫層」,想瞭解一下韓國瑜粉、國民黨粉到底在想些什麼?申請加入了一個韓粉的臉書群組,但過了兩天放棄了,朋友說:「韓粉的思維真的不是我能夠理解的,我看了頭好痛」。

作者指出,一小部份韓國瑜鐵粉的思維,真的會讓他感到不舒服。他舉英國名作家喬治.歐威爾在小說《1984》裡提出的概念,叫「雙重思考(doublethink)」:同時接受兩種相違背的信念或行為,明知它們互相矛盾,卻仍說服自己都照單全收。

針對韓粉政治的雙重思考現象,作者舉例說,一邊說期待韓國瑜當好高雄市長,但另一方面又說總統非韓不投;一邊說韓國瑜是「正向能量、道德模範」,但另一方面又支持韓國瑜說「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一邊說「政治人物必須勤政愛民」,但另一方面又對韓國瑜頻繁的請假曠職無動於衷;一邊說高雄市府負債數額高、必須省吃儉用,但另一方面又贊成韓國瑜大灑公帑坐直昇機;一邊說韓國瑜是「腳踏實地在為高雄設想」,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挖石油、迪士尼、賽馬場等謬論是好點子。

作者認為,這反映的是華人社會裡面普遍存在的「雙重思考」問題,也就是心理學家常講的「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往好聽一點講叫「鄉愿」,往難聽一點講叫「腦補」,再往難聽一點講叫「硬拗」。

所以一邊說韓國瑜是「正向能量、人格高尚」,又贊同韓國瑜說「能撈就撈、能混就混」,中間的腦補就是「韓國瑜真性情、不做作」。

所以一邊說韓國瑜是「勤政愛民」,又一邊默許韓國瑜宿醉曠職,中間還要幫忙腦補「韓國瑜做得好累喔!要好好保重身體喔!」

作者指出,與其說這些人是「雙重思考」,不如說是因為他們被洗腦習慣了,認同都跟著極權政黨或偉大領袖在走;但天下沒有完美的政黨,更沒有完美的人格,所以極權政黨或偉大領袖掌權後,長期目標,就是灌輸人們「雙重思考」的思維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