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促轉會查「東吳政治系事件」 國民黨「春風會報」主導迫害

國策顧問黃爾璇告別式於2月24日舉辦,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當時皆到場弔唁,總統並頒贈褒揚令,並承諾家屬將轉達促轉會調查「東吳大學政治系事件」真相,要讓黃爾璇被解聘原因水落石出。(資料照)

國策顧問黃爾璇告別式於2月24日舉辦,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當時皆到場弔唁,總統並頒贈褒揚令,並承諾家屬將轉達促轉會調查「東吳大學政治系事件」真相,要讓黃爾璇被解聘原因水落石出。(資料照)

2019/04/20 10: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民進黨創黨秘書長黃爾璇今年2月辭世,他在1983年擔任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時,遭校方無預警解聘,家屬長年懷疑是被政治迫害,遂在總統蔡英文出席喪禮時陳情,總統府轉達促轉會協助調查「東吳政治系事件」真相。據調查,「解聘黃爾璇」是由教育部偕情治單位主導,為國民黨政府成立的「春風會報」協調黨政軍系統進行監控及迫害。

促轉會也收到東吳政治系學生會及系方正式來函陳情,今年3月13日正式立案調查,首先聯繫上黃爾璇之女黃芳儀,檢視黃生前留存的筆記、日記、手稿及文章等資料,追查案發時社會情勢及蛛絲馬跡。

並釐清黃爾璇人際網絡,促轉會近期訪談黃爾璇同僚、親友,得知黃爾璇被解聘前後動態,及外界所不知道資訊;另一方面,儘管家屬對政治介入校園多有揣測,促轉會從政治檔案下手,在浩瀚歷史檔案文件中,找出國民黨政府對黃爾璇實施監控的證據。

促轉會初步發現,1983年東吳大學解聘政治系專任副教授黃爾璇一案,確實與情治單位和國民黨介入有關,當年負責監控大專院校的黨政、情治系統,認定黃爾璇「言行偏激、煽惑學生」,迫使東吳大學將其解聘。

此外,促轉會訪談黃爾璇當年的東吳大學同事查出,1983年6月底,東吳校長端木愷曾經致函給黃爾璇,聲稱「全國各大學政治系皆為單班,且該系學生出路困難、學生數量不足,應縮減班級和師資」,遂將黃員解聘。

受訪者也告訴促轉會親身經歷,談及當年調查局、人二系統、軍訓教官系統,和國民黨、知識青年黨部、青工會都涉入大專院校內部的政治偵防工作。

弔詭的是,案發後東吳政治系隨即自雙班縮減為1班,而後又恢復雙班。對此,促轉會指出,這形同解聘理由不復存在,由於增減班級數需要經教育部核定,合理推測教育部也有參與本案。

促轉會分析,「解聘黃爾璇」應是由教育部偕情治單位主導,並由東吳大學執行;促轉會更從檔案局第6波徵集檔案中發現,留存的檔案資料可證明受訪者、外界推測為真。

促轉會查出,1970年代初期,由保釣運動引發的學潮引起國民黨政府警惕,為更有效監控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在國家安全局協調下,政府進一步整合校園內的黨政軍系統。

在黨組織方面,包含知青黨部、救國團、中六組、青工會、社工會;政府單位有教育部、教育廳、調查局及警政署;軍方系統包含警總、軍訓教官。

促轉會強調,國民黨政府於1971年成立全國性的校園安全會報「春風會報」,負責彙整情資和決策,又結合教職員和調查局雇員組成「校園安定小組」接受春風會報指揮,積極在師生中佈建,打擊校園中的各式威脅。

據調查,解聘黃爾璇是由「春風會報」協調而成,當年黃的言行受嚴密監控。在1983年上半年會議紀錄可知,相關「抓耙子」單位稱黃爾璇「言行欠妥」,是「煽動學生及參與不當活動」的偏激教師,當局顧忌黃出馬角逐系主任、替學生會長候選人助選,會影響東吳的發展。

檔案也提及,黃爾璇被解聘是校園監控系統的「工作成果」,包含1983年「校園安定工作會報執行情形與成果報告」、1984年「大專院校安定狀況研析」、「校園安定工作會報執行情形與成果報告」等機密報告,皆把「協調東吳大學停聘黃爾璇」一案,列入重要工作成果。

黨國迫害不僅於此,當黃被解聘後,他去其他學校申請教職,國民黨當局也會進一步協調其他學校,封殺黃爾璇的任教機會。

促轉會委員指出,透過調查促轉會得以發現「春風會報」及各校「校園安定小組」機制,在威權統治時期,黃爾璇絕非唯一的受害者,後續將深入調查,釐清昔日政府監控校園、侵害人權的圖像。

委員強調,無論是透過救國團系統、知青黨部、青工會,國民黨高度參與昔日大專院校的監控活動,並以「準政府機關」身分出席各種秘密會議,更參與決策和分工。期待國民黨能正視過往侵害人權、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的史實,不要再做阻擾台灣社會反省錯誤,及追求和解的絆腳石。

總統蔡英文承諾黃爾璇的家屬將轉達促轉會調查「東吳政治系事件」真相,據調查,「解聘黃爾璇」是由教育部偕情治單位主導,為國民黨政府成立的「春風會報」協調黨政軍系統進行監控及迫害。(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承諾黃爾璇的家屬將轉達促轉會調查「東吳政治系事件」真相,據調查,「解聘黃爾璇」是由教育部偕情治單位主導,為國民黨政府成立的「春風會報」協調黨政軍系統進行監控及迫害。(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