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人賣國的下場...呂秋遠講古:秦始皇如何弄死呂不韋

呂秋遠在臉書上說明「商人賣國」的故事,引起網友回響熱烈。(資料照)

呂秋遠在臉書上說明「商人賣國」的故事,引起網友回響熱烈。(資料照)

2019/04/21 1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表態參選總統的郭台銘說出「民主不能當飯吃」,律師呂秋遠近日在臉書意有所指地寫了篇「商人賣國」、「奇貨可居」典故,指稱戰國時代呂不韋靠著銀彈攻勢替秦始皇父輩打下秦國,最後卻被秦始皇逼到自殺。

呂秋遠指出,戰國末期,秦國1名流落邯鄲街頭的王孫貴族,是秦昭襄王的孫子,也就是太子安國君的兒子,因非嫡長子且同父異母的兄弟眾多,母親又不得寵,因此這名叫做「異人」的王孫被送去秦國的盟友趙國手上充當人質,當時正值秦、趙兩國衝突,異人也就淪落在外。

呂秋遠表示,運氣看似不好的異人,卻在此時遇到呂不韋,那時候呂「已經是財經鉅子,如果當時有股票,一秒鐘應該也是幾百萬上下」,但呂慾望無窮,曾對父親說:「種田這種事,大概賺十倍;經商這種事,可以賺百倍:但從政這種事,賺的是N倍。」

呂秋遠寫道,當時商人地位很賤,無法直接從政,「因此在媽祖,呃,不是,是自己的感召下,他決定要當一個王的製造者,選定的目標就是異人」,呂不韋認為異人「奇貨可居」,因此達成共識,若未來異人坐上寶座,國家就分一半給呂不韋。

灑幣包裝形象 提升「異人」政治影響力

呂秋遠解釋,呂不韋當時明白在位的昭襄王年紀衰老,時日不多,將繼位的安國君最寵愛華陽夫人,但華陽夫人膝下無子,只要讓華陽夫人收養異人,異人就可順理成章地登上國君大位,因此呂一方面用錢影響政治,一方面又把經濟成長歸功於異人,最終成功讓華陽夫人收養異人,還賜名「子楚」。

呂秋遠提到,在華陽夫人極力勸說下,安國君將子楚立為嫡長子,秦、趙開戰時,呂不韋又用錢賄賂趙國官員,讓子楚帶著兒子嬴政逃到秦國陣營,最後昭襄王、安國君相繼過世,子楚當上國君後,依約拜呂不韋秦國丞相,領地十萬邑。

子楚逝世 嬴政逼死呂不韋

呂秋遠寫道,嬴政當上秦國國君後,尊稱呂不韋是「尚父」,把呂視為親生父親,但生下嬴政的趙姬是呂的老相好,過去子楚喜歡上懷孕中的趙姬,呂順水推舟讓子楚把趙姬帶回家,不料,子楚死後,趙姬與呂不韋舊情復燃,呂為了善後將名為嫪毐的男子介紹給趙姬當新歡,還生下2個孩子。

呂秋遠表示,嫪毐自稱是嬴政的「假父」,讓嬴政大為光火,出兵討伐,嫪毐也調動部隊作戰,最後戰敗被誅,介紹嫪毐給趙姬的呂不韋也為此被罷官流放;當嬴政出兵滅六國前,還先寫信痛斥呂不韋,讓呂不韋心生畏懼,喝毒酒自盡。

呂秋遠臉書全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