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狠批郭董「民主歪理」 范雲:民主確保人民有權換政府

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發表對民主的看法。(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發表對民主的看法。(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9/04/21 2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今日(21)在臉書指出,民主分為「創造和平和促進富強」的民主,以及民粹式「摧毀和平和走向貧窮」的假民主,批民進黨只會升高與北京的衝突,破壞台灣參加區域經濟的關鍵;對此,社民黨范雲發文質疑郭董到底懂不懂民主,並問郭,以他的民主定義,「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是不是民主?」,而依據國民黨的總統初選制度,「國民黨是個民主政黨嗎」?

郭台銘今(21)發臉書指出,民主分為「創造和平和促進富強」的民主,以及民粹式「摧毀和平和走向貧窮」的假民主。他認為,台灣能否參加區域經濟的關鍵在北京,但民進黨只會升高與北京的衝突,而他的參選,會讓政治為經濟服務。

范雲今對此發文表示,郭董似是而非的臉書文,才是誤導民眾,才正在造成他所批評的「民粹」之嫌,大嘆:「郭董,要選總統,請先了解什麼是民主!」

范認為,民主只有一種,即人民擁有最終權利,藉由自由選舉,定期更換政府的領導。「有沒有戰爭、能不能富強,都和民主無直接關係。」當人民在某段時期,感覺經濟可能不好、治安很差、社會福利不好,導致想換人主政,決定權全在人民手上;而獨裁國家的人民,在領導人發動戰爭、人民生活貧窮的時候,連換政府的選項都沒有!

范雲表示,郭董嚴重誤解民主與經濟的關係。政治民主並不能保證經濟一直是好的,但民主可以保證,在人民對政府不滿意的時候,可以選擇要不要換人來執政。另外,「經濟好」不表示多數人生活一定過得好,有些國家,經濟美好的果實僅由百分之一的人享受!

在民主國家,經濟成長得來的果實要如何分配,是經過國會辯論、政治角力的結果,例如勞工基本工資應否調整,股票或房地產交易獲利所得的稅收應該多少等等。

對此,范雲向郭台銘提問,「以您的民主定義,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是不是民主?」民主除了選舉,也必須包含最基本的言論自由。范表示,郭董在台灣有嚴厲批評總統蔡英文的自由,「但,您在中國,有公開嚴厲批評習近平的自由嗎?您有用對蔡總統的標準,批評過習嗎?」

范雲再問,「以您的民主定義,國民黨是個民主政黨嗎?」范雲隸屬社民黨,而民進黨內的總統初選制度是否夠民主,的確可受大家公評,但她也要提醒郭董,他所參與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直到現在,連一個公平、民主的遊戲規則身影都沒有。「關於國民黨是否民主,您,又怎麼說呢?」

社民黨范雲今發文狠批郭董的「民主歪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社民黨范雲今發文狠批郭董的「民主歪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