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勝出國民黨總統初選 郭董千億身家恐全都露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郭董(圖)若國民黨總統初選過關,千億財產恐全都露。(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郭董(圖)若國民黨總統初選過關,千億財產恐全都露。(資料照)

2019/04/22 13:1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於登記參選後,其財產申報資料將由各級選舉委員會上網公告;換言之,若本會期三讀通過修法,且國民黨最終推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戰2020大選,屆時郭的身家財產將全都露。

初審通過的條文為,「總統、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之申報機關(構)應於收受申報10日內,予以審核彙整列冊,供人查閱,並由各級選舉委員會上網公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提案指出,有鑑於台灣公職候選人的道德及廉能皆須受選民的高標準檢視,現行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於登記參選時,須申報財產,但這些資料僅可供人查閱,並無上網公開,且相關查閱辦法不僅繁複耗時也不便民,有違陽光法案的立法意旨。

李俊俋認為,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應公開接受人民檢驗,且現行僅可供查閱的規定,於網路時代有與時俱進必要,因此提出修法草案,應由選務機關上網公告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則表示,今排審「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滿應景的,因為鴻海郭董日前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如果郭勝出的話,他的財產申報就是大家所關心的,因為他的身家財產高達上千億元。

另,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人提案指出,根據現行規定,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的申報機關為各級選委會,但若違反財產申報義務,目前沒有明定裁處罰鍰的主管機關,產生如何裁罰的疑義,因此提案修法,增訂「受理機關為各級選舉委員會者,由該選舉委員會處理」的條文。

全案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會中針對修法方向及內容均達共識,召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最後裁示,全案審查完竣,不須交由黨團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