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讓年輕人敢生 朱立倫開解方提4面向

已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持續發表相關政見,對於台灣生育率偏低的問題,朱立倫以他在新北市長期間推動的經驗,提出4面向。(記者廖振輝攝)

已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持續發表相關政見,對於台灣生育率偏低的問題,朱立倫以他在新北市長期間推動的經驗,提出4面向。(記者廖振輝攝)

2019/04/24 17:0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已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持續發表相關政見,對於台灣生育率偏低的問題,朱立倫以他在新北市長期間推動的經驗,提出4面向,認為重點在於「年輕人養兒壓力大」、「公共托育的成效」、「老幼共托新模式」、「托嬰中心的安全」等面向。

朱立倫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少子化是台灣當前最迫切的問題之一,新生兒出生率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一。如何能讓年輕人更敢生、多生幾個,減輕養育的煩惱?他過去在新北市大力推動公共托育中心,是全國地方首長第一個做的,數量也是全國最多。

朱立倫表示,他跟很多年輕父母聊過,不約而同講到在台灣養小孩壓力很大,尤其年輕時工作壓力重,薪資成長緩慢,很多年輕人根本不敢結婚,就算結了婚也不敢生小孩,就算生了小孩也不敢生第二胎。而台灣的國民教育體系只要上了小學,父母的負擔就會減輕不少,第一是時間,第二是學費。所以如何幫年輕爸媽減輕孩子6歲之前的負擔,是最重要的課題。

朱立倫也說,他卸任時,新北市公托中心已成長到60家,加上跟許多私托中心和保母合作,總共提供大約1萬4千個托育名額。大大提升了父母把小孩送到外面托育的信心。也因為提供了上千個托育老師的職缺,連帶讓北部的幼保科系熱門起來。

對於老幼共托的新模式,朱立倫指出,他這次到台東,參訪了和親堂共托中心。台東的隔代教養非常普遍,為了照顧更多長輩跟小孩,就以「老幼共托」的模式一起照顧長輩跟小朋友。和親堂設計了很多課程,可以讓老人家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日本有一項研究,多跟小孩子相處,可以減緩老人家老化的速度,同時孩子也得到很好的照料。

而近期托嬰中心的相關意外,朱立倫則認為,不能只是把責任都推給托嬰老師,也不能完全倚賴監視器,必須避免下一次的悲劇。專家有建議可以從3個方面著手:包含持續加強托育老師的在職與職前訓練、加強托育中心主管與老師的溝通、強調親師溝通的重要性。讓大家具備更多的同理心,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平安快樂的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