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難度更甚年改!」蔡英文:修法官法 推國民法官制

前苗栗縣民進黨部主委徐進榮(左),無黨籍前頭份市長徐定禎(右)振臂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中)。(記者鄭名翔攝)

前苗栗縣民進黨部主委徐進榮(左),無黨籍前頭份市長徐定禎(右)振臂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中)。(記者鄭名翔攝)

2019/04/24 22:2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到苗栗縣頭份市與基層座談,強調過去改革遭遇種種困難,但該做的事還是非做不可,包括轉型正義、年金改革、追討不當黨產、能源轉型等,尤其民眾期盼的司法改革更是從上任第一天就開始做,但「司改難度更甚年改」,已提出「法官法」修正案及「國民法官制」,並請立院黨團儘速推動通過。

蔡英文說,許多改革是歷任總統未做、甚至是不敢在第一任期內做,但她要履行對支持者的承諾,上任後便積極著手轉型正義,檢討過去被威權時代被壓抑的人權,已把4千多件不公平的判決宣告無效,並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督導國安局,將過去列為機密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公諸於世,讓社會明白過去的歷史,也避免再重蹈覆徹。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司法改革,蔡英文強調,因為司改專業度高,需要更多時間,「其難度更甚年金改革」,許多人認為太多「恐龍法官」,所以政府將推動法官法,汰除不適任的法官;而有法官也會希望尋求協助,因此仿國外的陪審制或參審制,推動國民法官制,藉由民眾參與及法官的專業,讓判決能夠更加公平並符合大眾期待。

總統說,譬如年改若不實行,軍公教年金很快面臨破產危機;而民主國家內政黨擁有龐大財產對國家是很大的傷害,必須立法追討不當黨產;諸如此類改革也招致國民黨及反年改團體的攻訐,而她願一肩扛起責任,希望讓改革延續,也讓她能將正確的事完成。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