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主委新人事?楊翠:沒聽到任何消息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去年10月請辭下台,主委一職由專任委員楊翠暫代至今,針對懸缺已久的促轉會主委人事,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接受廣播訪問表示,「沒有聽到任何消息」,她個人也沒有被政院告知「有沒有找到人或未來處置」。(資料照)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去年10月請辭下台,主委一職由專任委員楊翠暫代至今,針對懸缺已久的促轉會主委人事,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接受廣播訪問表示,「沒有聽到任何消息」,她個人也沒有被政院告知「有沒有找到人或未來處置」。(資料照)

2019/04/25 13: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去年10月請辭下台,主委一職由專任委員楊翠暫代至今,針對懸缺已久的促轉會主委人事,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日接受廣播訪問表示,「沒有聽到任何消息」,她個人也沒有被政院告知「有沒有找到人或未來處置」。

楊翠談及,她非常能理解,政院在找人上面的困難,而人事是屬於政院職權,不是促轉會工作,困難在於促轉會處於尷尬狀態,一方面被罵說「東廠」,另一方面是促轉會連向國安局調取資料「都這麼困難」,怎麼會是東廠。

楊翠表示,連要調資料和檔案都這麼困難,沒有檔案也難以解讀歷史及釐清責任,這處於一種弔詭,社會有很多誤解,又有很多負面標籤,另一方面促轉會工作會面臨「左衝右突」,在夾縫當中尋找光隙、可能性,所以政院找人上是很困難的。

楊翠說,去年她答應接專任委員之前,知道轉型正義工作很困難,因為台灣太晚才開始做,沒想到接了開始做,才知道比原先想像更困難,最困難是地方是讓社會知道「世界有80幾個國家都在做轉型正義」。

楊翠談及,一個國家從威權體制真正走到民主憲政秩序,轉型正義是必須要做的,社會溝通方式和了解方式這點是非常困難,過去威權統治時期,黨政軍是揉在一起千絲萬縷的線團,要釐清一件事,都會牽動當時黨政軍系統。

楊翠指出,當時執政黨現在還在,要釐清當時執政黨會被當成在清算,很容易被偷換概念說成是政黨鬥爭,許多機關也不理解為何要做這些事。

她分析,這社會有兩種期待是衝突的,關心轉型正義、人權議題、歷史真相的人,高度期待促轉會能全部完成任務,認為若沒做到就是失敗的。

另一種人是「動輒得咎」,即便只是去要資料和過去文件,也有人希望促轉會什麼都不要動,認為一件都不能做,所以需要社會溝通,讓民眾能夠理解做這些事情是必要的,做這些事情會有短暫的痛,只有堅持去做這些事情,過去才能真正過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