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外長呼籲「歐洲人對中國人權議題應直言不諱」

歐盟外長莫格里妮4月18日於歐洲議會全會的中國人權辯論發表演說,呼籲會員國和歐洲議會議員在面對人權議題時,與歐盟機構同調,不避諱直言人權的重要性。(翻攝自歐盟執委會網站)

歐盟外長莫格里妮4月18日於歐洲議會全會的中國人權辯論發表演說,呼籲會員國和歐洲議會議員在面對人權議題時,與歐盟機構同調,不避諱直言人權的重要性。(翻攝自歐盟執委會網站)

2019/04/25 19:3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盟外長莫格里妮(Federica Mogherini)近日在歐洲議會全會中直言,「讓中國的對口看見,人權議題對每個歐洲人、每個歐盟會員國以及每個歐洲議會黨團,都至關重要」,她呼籲歐盟會員國與歐洲議會議員,在人權議題上採取清楚明確、直言不諱的一致態度。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暨執委會副主席莫格里妮4月18日在歐洲議會全會的中國人權辯論發表演說,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特別在臉書上公開分享莫格里妮演講內容,呼應強調人權議題的重要。

莫格里妮說,歐盟現在有了新的對中策略,與中國的關係是一種更具張力、也更開誠布公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是基於明確的話語、原則與利益,「意即歐盟不會迴避用最清楚明確的方式申明立場」。

莫格里妮也直言,中國在經濟與社會權利已有進展,但整體人權狀況卻持續惡化,尤其在公民與政治權利方面,維權人士及律師持續遭到逮捕和拘留;基本自由持續受到侵犯。而在新疆,政府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政治性質實施的「再教育營」、大規模監控及旅行限制等;以及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不斷遭受侵犯,人們的進出也受到限制。

由於在座的歐洲議員多來自歐盟各會員國執政黨,莫格里妮希望議員們能向貴國政府傳達訊息:「請貴國政府在與中國交涉時,能清楚明確、直言不諱地談論人權議題」。莫格里妮強調,對歐洲人而言,人權的重要性不僅不亞於經濟利益,恰恰相反地,相較於經濟利益,人權更顯重要。

莫格里妮更以歐洲人身分呼籲,不論是在歐洲議會、歐盟執委會、歐盟理事會或會員國,面對中國時應該共同且一致地傳達這個訊息。她申明,一致性及連貫性極為重要,因為中國對口可能認為,只有歐盟及其所屬機構會談論人權議題,面對會員國或歐洲議會議員「就可以只談生意」;但她強調,「要讓中國對口看見,人權議題對每個歐洲人、每個歐盟會員國以及每個歐洲議會黨團,都至關重要」。

影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