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尋常?法國軍艦穿越台海不去青島 內幕曝光

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中國怒嗆「非法進入中國水域」。(路透資料照)

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中國怒嗆「非法進入中國水域」。(路透資料照)

2019/04/26 0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具名的美國官員24日向美媒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引發各界關注,也觸怒北京當局,中方取消邀請法國出席在青島舉辦的中國海軍建軍70年慶祝活動。法國軍艦通過台海,不是法國公布消息,卻是由《路透社》透過「匿名美國官員」發布,有香港媒體分析背後玄機。

針對法艦通過台海,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嗆聲是「非法進入中國海域」,已向法方提出嚴正交涉。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Florence Parly)的助理則回應,「法國海軍大約每年都會通過台海一次,從未引發任何爭端和反應。」重申有權根據國際法自由航行。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法國此次派出「葡月號」,艦齡已26年,最高航速僅20節,並不是一艘尖端先進的護衛艦,一艘「舊艦」穿越台海,卻觸怒北京,可以從4個面向分析。

盟友緊跟美國實現自由航行權

報導提到,首先從「台海屬性」來說,除了民間船舶,過去只有中國和台灣軍艦會穿越台海,美軍偶有巡航紀錄,如今作為西方國家、歐盟主要成員的法國突然插足,具有強烈象徵意義,意即國際社會都沒有將台海視為中國或台灣的內海,任何國家的商船軍艦都能自由航行,變相挑戰中國在這海域的特殊地位。

其二是「美國因素」,法艦通過台海的消息由《路透社》發布,而提供訊息的是兩名匿名美國官員,背後不僅可解讀為,美國宣示台海非中國獨有的勢力範圍、美方也有話事權,也可揣測為美國拉攏盟友在台海挑戰中國。

其三為「法國起帶頭作用」,法艦通過台海,凸顯美方盟友效仿美方,捍衛國際航道航行自由,可能促使美國其他盟邦跟進,中方將極不樂見。

西方國家挺台引發中國擔憂

最後則是「西方變相挺台」,法艦巡航台海,將可預期在台海引發槓桿效應,衝擊波不會就此停止,中國憂慮台灣以此宣示獲得國際支持,後續反應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