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的眼淚!反共戰士授田補償金 立院三讀廢止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廢止「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廢止「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26 16:1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曾在1951年制訂「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明定服役滿2年以上的戰士可在「光復大陸」之後持憑據領取一定面積之田地,後因反攻遙遙無期,又於1991年起改依「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發給補償金,但因時空變遷,目前相關業務已停止編列預算,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廢止「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

據了解,「戰士授田憑據」又稱「戰士授田證」,是政府依1951年施行的「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發給服役滿2年以上之戰士或者遺眷,其用意在於鼓勵及穩定軍心,讓軍人、軍眷可在「光復大陸」後獲得「年產淨燥稻穀2000市斤面積之田地」。

為了穩定軍心,政府於1954年、1956年再分別頒訂「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施行細則」及「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憑據頒發辦法」,前後陸續發出約70萬張憑據,但後來眾多官兵見政府反攻大陸無望,紛紛要求改以其他方式補償,因此政府才又於1990年公布施行現行的「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以5萬到50萬元不等之補償金回收授田憑據。

由於時空變遷,目前該條例已無適用餘地,加上國防部先前代理家屬請領補償金的行為也被監察院糾正,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等人遂於2016年底提案廢止「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今全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

對於該條例廢止,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在書面報告中指出,早年政府制頒此法案,具有照顧國軍袍澤與遺族權益的精神,但因相關執行期程已辦理完畢,國防部從2014年起也沒有再編列相關預算,因此廢止該條例並不會造成任何施政窒礙。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則指出,其實近年仍有人向國防部提出相關陳情,對此軍方均已懇切說明停發原因,希望能減少國軍袍澤、遺族對政府的怨懟,考量立法院、監察院及行政院均認為該條例已無執行必要,同意依提案予以廢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