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與葉望輝對談 宣揚守護民主人權價值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與葉望輝(右),對台海兩岸及台美關係發展交換意見,共同宣揚民主人權價值。(記者洪瑞琴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與葉望輝(右),對台海兩岸及台美關係發展交換意見,共同宣揚民主人權價值。(記者洪瑞琴攝)

2019/04/26 21: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J.Yates)今(26)日與前行政院賴清德一起參觀美台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特展,兩人也對台海兩岸及台美關係發展交換意見,共同宣揚民主人權價值。

葉望輝表示,30年前來台灣傳教,到過彰化、台東等地,認識很多朋友到現在還保持聯繫,他對台灣的友善感覺,是因為台南人,「打開他們的家、打開他們的心」,讓自己變成像他們的家人一樣,所以這30年來持續關懷台灣人民主生活。

葉望輝也以己身從政經驗表示,他對台灣歷史有興趣,認識許多台灣朋友,對台灣人友誼非常感恩,也非常佩服認識的朋友們,願意犧牲奉獻為人民服務、參加政治,「賴院長他不必講,但是我可以作證,你參加政治,不是每天都很happy,偶爾會碰到挑戰」,但是我們參加政治,是因為對我們的國家、對我們人民有希望,所以他非常佩服賴院長,願意為台灣人民這樣服務。

葉望輝直率表示,講到兩岸關係,大多的國際分析員會講到台灣內部和中國內部的情況,但是他覺得我們在國際社會,也有責任應該幫助中國人民有機會享受自由,做自己的主,他是美國保守派的,也是基督徒,「我相信主權這個概念是神賜給我們每一個人,不是政府給我們的,是我們借給我們的政府來保護我們」,政府不能把它偷走。

葉望輝認為,雖然台灣關係法的成功,台灣民主化的成功,但是我們共同的努力,還不夠幫助中國人民享受自由民主好生活,大部分專家講到對華政策,「是覺得我們應該怎麼樣對待北京或是共產黨」,但他覺得共產黨不是我們的對話夥伴,我們對話的夥伴應該是中國人民,所以希望台灣關係法的40週年,這個是很大進步,但是未來要考慮更大的戰略,美國跟中國,或者中國在國際社會越來越變成什麼樣的影響。

賴清德表示,「九二共識絕非兩岸的定海神針」,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是台灣關係法,今年元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公開對外發表,「所謂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宣稱的一中各表,換句話說,是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台灣也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像香港、像澳門一般,中國有這樣想法,並不是最近才開始,其實幾十年來他們都是抱持這種想法,為什麼一直他們都沒有辦法完成他們的目標,那是因為有一個定海神針,穩定了台海的和平,就是台灣關係法。

賴清德表示,台灣關係法已經40年了,九二共識是1992年才開始,所以台灣關係法不僅內容對台灣更實際有益,而且時間更久,因為它除了是來自美國,包括政府、包括人民,對台灣的幫助,因為有這部法律,台灣政府可以跟美國購買武器,保衛台灣,也可以根據這部法律,台灣政府可以跟美國政府進行外交合作事宜,也因為這部法律,可以經由美國政府、國會或民間管道得到各種協助,保障了台灣的安全,民主不斷地深化,讓台灣的文明遠遠高於對岸中國。

賴清德表示,中國的經濟已經進步,生活水平也遠比40年前好很多,不過希望中國民主化在國際社會裡,成為一個積極性而且有益的國際一員,可是中國這部分還未達到,特別是中國近幾年來,在東海南海做軍事擴張,並且用一帶一路政策去推動債務外交,甚至於中國也從來沒有放棄武力攻打台灣,而且「習五點」也公開聲明台灣未來就是一國兩制,這些絕對不是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

相關影音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右)今日與前行政院賴清德(左),一起參觀美台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特展。(記者洪瑞琴攝)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右)今日與前行政院賴清德(左),一起參觀美台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特展。(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