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張善政連手批蔡英文 學者:理工的傲慢

總統蔡英文昨(27日)參加廢核大遊行,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批評,對此成大教授李忠憲感嘆,自然科學的專業人士「很多都傲慢又缺乏人文素養和關懷」。(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昨(27日)參加廢核大遊行,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批評,對此成大教授李忠憲感嘆,自然科學的專業人士「很多都傲慢又缺乏人文素養和關懷」。(資料照)

2019/04/28 1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7日)參與廢核遊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和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雙雙批評這種行為很奇怪、不該製造社會對立。經常發表時事評論的成大教授李忠憲對此在臉書指出,雖然他自己也身為理工男,但他完全不認同柯、張兩人的意見,因為自然科學的專業人士「很多都傲慢又缺乏人文素養和關懷」。

李忠憲表示,有自然科學背景的人,不一定就是比較好的政治人物,因為自然科學不牽涉到十分複雜的「人」,很多情況都可以在實驗室絕對掌握,提出的理論還可以重複驗證。假如犯下錯誤,影響的層面比較小,頂多是計畫失敗,不會影響社會上的其他人,所以自然科學研究人員往往是大膽假設再小心求證。

李忠憲說,不過社會科學卻是相當複雜,很多事情「人事時地物」其中一個參數不同,結果完全就會不同,而很多決策無法完整的模擬,也就無法重複整套決策和影響的過程,導致結果難以預測。

李忠憲指出,像他們這輩人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在黨國至上、白色恐怖的陰影下,書念得好就鑽研醫學、理工的專業領域,再也不關心其他事情,「反正我念的是第一志願,我永遠都是知識份子,自大的很,有沒有與時俱進,有沒有關心社會,或是有沒有被政治霸凌自己的專業,都無所謂。」

李忠憲進一步表示,一戰爆發之後,德國學者們發表了《告文明世界宣言》,為軍國主義戰爭辯護,這些自然科學家在自己領域內的貢獻固然造福全世界,但是外溢的影響力也危害了全人類。

而德國人雖然飽受這類的民粹主義傷害,但大部分德國人都會關心國家社會的大事,不過台灣那些自然科學的專業人士,大部分都沒時間看非專業的書,能夠看報紙就很好了,所以「這樣的人,很多都傲慢又缺乏人文素養和關懷,沒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基本常識。」

李忠憲最後強調,他認為在現代社會裡,社會科學的人應該要有自然科學的基本知識;自然科學的人也要有社會科學的基本知識,至於政治人物則最好具有人文素養和弱勢關懷。

相關連結請見:

李忠憲表示,政治人物最好具有人文素養和弱勢關懷。(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李忠憲表示,政治人物最好具有人文素養和弱勢關懷。(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