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遭假訊息攻擊全球第一 國安局:中國複製俄羅斯模式

國安局報告指出,中共刻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模式,散播爭議訊息對我進行認知作戰。示意圖。(路透)

國安局報告指出,中共刻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模式,散播爭議訊息對我進行認知作戰。示意圖。(路透)

2019/05/01 17:3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日邀請國安局、國防部政戰局,就中國對我國假訊息和心戰作為進行探討。根據國安局送抵立法院的報告內容指出,在彙整國安單位情資、友方交流研析,中共刻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模式,散播爭議訊息對我進行認知作戰。國安局也引用瑞典哥德堡大學研究指,我國受外國假訊息攻擊程度世界第一,顯見防制中國對我認知作戰已成刻不容緩的國安議題。

國安局的報告也列舉中共對我假訊息、心戰作為的樣態有四種,包括在中國加工新聞事件後,再透過中國官媒、網路社群和自媒體回銷台灣;變造扭曲我國爭議事件改變國人認知,甚至透過假帳號「翻牆」進入台灣社群論壇發文;中媒捏造不實訊息,在中國境內內容農場、特定網站張貼,並掌握通路後擴散台灣;以及中方指導在台的中媒與同路媒體,引領風向,使其他媒體協力跟風報導。

國安局也分析中國散播爭議訊息的手段和目的,分別為「刻意扭曲」、「直接做假」、「分化挑撥」、「威脅恫嚇」。以最近的新聞事件為例,「直接做假」為中媒在今年3月底報導,日本德仁天皇即位前,日本在4月對外宣布天皇年號,但未通知台灣,但外交部查證後已即時澄清此事。

對於因應作為,國安局表示,依據「情報工作法」,就中共與境外敵對勢力,掌蒐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利益、擾亂社會安定資訊,即時通報權責機關應處,但也不會踩「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紅線;另也將厚實網路防禦能量,整合產、官、學、研之力,建構資安基礎防護能量,並強化「中共對台統戰手法」宣傳力度。

國安局報告也指,中國對我操作爭議訊息,旨在影響我主要資源投入方向和重點,因此須熟稔敵我優劣態勢,另也將尋求國際友邦合作,持續推動「反制網路攻擊、抵制不實訊息之戰略聯盟」,俾建構為世界各國「利我之支撐力量」。 國安局也將結合大數據系統分析技術,即時掌握分析中共網路「水軍」攻擊態樣,強化反制能量。

政戰局報告則指,國軍與國人共同致力反制中共假訊息宣傳作為,透過官兵教育,強化媒體溝通力度,消除社會疑懼,並持續強化愛國教育、武德教育與敵情教育,鞏固官兵心理防線,提高部隊有形和無形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