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曼蒂克的「親美友中」可能嗎? 吳崢:先回答如何「友中」

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指出,柯文哲的「親美友中」在戰略三角分析中應屬「羅曼蒂克型」。(資料照)

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指出,柯文哲的「親美友中」在戰略三角分析中應屬「羅曼蒂克型」。(資料照)

2019/05/16 1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表示,國家元首最重要的職責在於「避戰」,並批評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的戰略路線錯誤。昨(15)日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在政論節目上以「等邊三角形」闡述美中台三邊關係。相較於以往的「警察強盜說」或「扁鑽說」,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對此表達正面肯定,他指出由此看來柯文哲的「親美友中」在戰略三角分析中應屬「羅曼蒂克型」。吳崢質疑台灣在當前環境下,要如何「坐享齊人之福」而不被視為「背骨仔」,面對打壓台灣的中國又要如何「友中」。

據本報今日報導,柯昱安在《年代向錢看》中表示,柯文哲沒有否認美中貿易戰對抗的局勢,而所謂的「避戰」是指,為台灣求取一個最大的生存空間。柯昱安以「等邊三角形」闡述美中台三邊關係時表示,「美中對抗之下,生存線往內壓的時候,台灣是不是還需要把生存線往內縮,導致生存的空間愈來愈小。」

吳崢今下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相較於柯文哲過往的發言往往「缺乏完整論述也不精確」,自己則是「非常正面」看待柯昱安的談話內容。吳崢指出,柯昱安在節目上畫的三角形,是唸政治的人一定會學到的美中台「戰略三角」分析圖型,也是用以分析兩岸關係的經典路徑。吳崢表示,經過柯昱安的發言,「我們至少得知柯是用這個角度在看待美中台關係。」

吳崢分析指出,柯文哲「親美友中」的戰略思考,可能是希望美中台關係應該往「羅曼蒂克型」發展。對此吳崢表示,「台灣坐在『樞紐』的位置,這是所有情境中最好的一種,坐享齊人之福,兩邊都搶著要,可以說是一個很有野心的構想。」

但是「你要怎麼讓兩邊都有求於你,而且同時對兩邊示好,而他們也都接受你在跟另一邊搞曖昧?」吳崢指出,要發展為「羅曼蒂克型」的難度「特別高」,而且「自古以來,背骨仔是最被人痛恨的。」先撇開「要怎麼跟美國交代」,吳崢表示,日前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就曾對柯文哲的「友中」細節抱持疑問,「究竟是『兩岸和平條約』、『九二共識』,還是『兩岸一家親』?」

吳崢直言,面對一個「不讓台灣參與WHO導致SARS疫情慘重」的國家,一個「連非洲豬瘟的防疫都不願意釋出資訊與合作」的國家,「你要怎麼友中?你準備拿什麼交換?」他表示,「面對中國這麼直接『和平統一、一國兩岸』的政治主張,你要怎麼友中?如果沒有蔡英文在前面擋了,你真的覺得中國會一直滿足於『兩岸一家親』這樣模糊的說法嗎?」

吳崢呼籲柯文哲,應拿出他在市政上喜歡說的「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就事論事、實事求是」的態度,「負責任地把他的國際主張具體講清楚。」

另外,吳崢表示,美中台關係若以戰略三角的觀點分析,目前應屬「結婚型」。他分析指出,目前美台互為夥伴,而中國在孤雛的一端,相較於當年美國為聯中抗蘇與台灣斷交,「已經算是非常好的情境。」

吳崢質疑,台灣在當前環境下要如何「坐享齊人之福」而不被視為「背骨仔」。(圖擷取自吳崢臉書)

吳崢質疑,台灣在當前環境下要如何「坐享齊人之福」而不被視為「背骨仔」。(圖擷取自吳崢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