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指習近平犯下「十大誤判」 認為美國想用「他」換掉習

范世平表示,習近平迄今做出了「十大誤判」,讓美國現在希望能拉下習近平,讓較友善歐美的總理李克強上台。(歐新社)

范世平表示,習近平迄今做出了「十大誤判」,讓美國現在希望能拉下習近平,讓較友善歐美的總理李克強上台。(歐新社)

2019/05/18 0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川普在本月10日宣布提高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為25%後,中國13日也決議對美國祭出600億美元關稅。對此,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習近平迄今做出了「十大誤判」,讓美國現在希望能拉下習近平,讓較友善歐美的總理李克強上台。

范世平表示,習近平以為川普只是商人,只會要中國買美國商品,沒想到川普不是只要這個,而是要「制度性」的改變中國,包括要求中國修改法律、美國派人進駐中國的政府與企業,「沒想到川普說要打貿易戰是玩真的」。

范世平指出,習近平以為「反報復」可以嚇倒川普,去年6月美國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25%的關稅,中國隨即強硬反制。但川普不但沒被嚇倒,反而在9月宣布針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

另外,范世平表示,習近平以為企業會反對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認為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經濟將不堪一擊;甚至覺得可以靠老搭檔王岐山與美國周旋,結果通通與習近平預期的相反。

去年12月1日川普和習近平在「G20」峰會上見面,范世平指出,川普答應延後90天對中國商品課徵25%的關稅。習以為如此可「一拖再拖」,甚至「以拖待變」,沒想到被川普識破。隨後,習推翻了過去10個月與美國達成的初步協議,原因是4月26日中國召開了「一帶一路高峰會」,有37國元首與會,這種「萬邦來朝」讓他產生了對抗美國的信心。「但這也是習近平過於一廂情願的樂觀」。

最後,范世平指出,習近平沒想到川普與身邊的人非常擔心中國超越美國,也沒想到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范世平表示,此沛公就是習近平,「美國希望習下台,由較友善歐美的總理李克強上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