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友邦提案 WHO公告「台灣參與案」提交審議

世衛大會將於今天在瑞士日內瓦正式登場,14友邦為我提案邀請台灣參與。圖為聯合國歐洲總部,亦是世衛大會會場。(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大會將於今天在瑞士日內瓦正式登場,14友邦為我提案邀請台灣參與。圖為聯合國歐洲總部,亦是世衛大會會場。(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9/05/20 00: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2屆世衛大會(WHA)今天登場,世衛組織(WHO)公告,已收到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宏都拉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索羅門群島與吐瓦魯等14國的提案,該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一項列入議程。大會將此項補充議程提交給總務委員會審議。

WHA今天開議,台灣遭中國阻撓,連續第三年無法受邀參與大會。我國友邦日前陸續完成提案程序,WHO在日內瓦時間19日傍晚公告,表示已收到多國提案。

包括4月9日來自貝里斯、4月9日來自史瓦帝尼、4月8日來自海地、4月29日來自宏都拉斯、4月7日來自吉里巴斯、4月5日來自馬紹爾群島、4月11日來自諾魯、4月7日來自帛琉、4月25日來自巴拉圭、4月9日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4月7日來自聖露西亞、4月30日來自聖文森及格瑞那丁、4月24日來自索羅門群島與4月7日來自吐瓦魯等14國的提案,提案內容為要求大會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列入會議補充項目。

大會表示,根據《世界衛生大會議事規則》第12條,將這項補充議程項目建議提交給總務委員會審議。若最後大會增加此項補充議程,也會隨此項建議並同分發相關補充文件。

該項公告如同去年文件,在註腳中補充說明,此項建議提案標題以提案原文印發,內容並不代表WHO秘書處對於任何國家、領土、地區或當局的法律地位考量意見。不過有趣的是,該文件並未如去年般強調WHO的用詞是「中國台灣」,僅表示該用語和WHO「不一致」。

未在提案之列的友邦,除了非世俗國家的教廷,另包括尼加拉瓜與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初在立法院答詢時說,除了教廷外,已洽商我國16個邦交國,掌握友邦都會用不同方式聲援我國,也已聯繫美日歐洲等非邦交國為台灣發聲,還在持續擴大聲援台灣的陣容。

世衛大會將於今天在瑞士日內瓦正式登場,14友邦為我提案邀請台灣參與。(翻攝自WHO官網)

世衛大會將於今天在瑞士日內瓦正式登場,14友邦為我提案邀請台灣參與。(翻攝自WHO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