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室友出賣舉報「思想有問題」台青遊中驚嚇返國

台灣青年小鄧四月到中國旅遊,卻遭旅遊結識的中國青年舉報,公安和官員輪番找上門,問話並搜查行李。小鄧說,中國隨處可見這些荒謬的標語,也就不難想像這樣的社會會教育出怎樣的人。(小鄧提供)

台灣青年小鄧四月到中國旅遊,卻遭旅遊結識的中國青年舉報,公安和官員輪番找上門,問話並搜查行李。小鄧說,中國隨處可見這些荒謬的標語,也就不難想像這樣的社會會教育出怎樣的人。(小鄧提供)

2019/05/20 06: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青年小鄧4月到中國旅遊,卻遭旅遊結識的中國青年舉報,公安和官員輪番找上門,問話並搜查行李,質問「是否支持兩岸一家親?」小鄧受訪表示,那晚的恐懼一直尾隨著他,不僅因「被出賣」的感覺太深刻,更是體認到言論自由的可貴。

小鄧上個月在西安青旅結識一名年紀相仿的山東青年,雙方相談甚歡。後來小鄧整理行李時,那名青年看見行李中的中華民國國旗與彩虹旗,小鄧隨即解釋,之後到歐洲旅行時才會用到旗子,因為他也不想在中國惹事。小鄧和該青年繼續相處了3天,分享旅遊心得、道別時還互相祝福。

但就在山東青年離開隔天晚上,小鄧剛參觀完博物館回到青旅,公安直接上門來,劈頭就說「有人舉報你有極端思想和攜帶破壞社會和諧的旗子,希望我們好好落實」。小鄧馬上意識到「被出賣了」,趕忙強調「台灣中國一家人啊」,並稱讚西安景點轉移話題,公安簡單問話後離去。

小鄧幾經思索後,決心把旗子丟了以免後患,於是悄悄和其他外籍旅伴一起出門,買了水和香蕉,當場把香蕉吞了後,把旗子和香蕉皮揉在一起、包進垃圾袋,塞進路邊垃圾桶。但就在以為事情告一段落時,竟又出現第二批公安要做筆錄和搜查行李。

這回來的公安詳細記錄他的行程甚至台灣住址、問他台灣人到中國的法規,也問到「是否支持兩岸一家親?」他只能不斷道歉,強調「兩岸一家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小鄧強調「完全是壓力下的違心之論」。筆錄做完後又再出現一個官員,惡狠狠威脅說「再做多餘的事試試看!」

那晚小鄧夜不成眠,恐懼蔓延全身,想著「會不會又來?旗子會不會被找到?丟的時候有沒有被拍?」他至今回想仍覺緊張,趕緊縮短行程回台後,才敢將這段經歷公諸於世。他說道,公開這個故事並不是要貶低或責難中國人,但希望大家知道中國是這樣信任崩解的社會,而這樣的社會才會長出這樣的人。

小鄧說,常有人講「言論自由可以吃嗎?」這次經歷讓他體會到,「中國式言論自由」使社會失去信任,而「言論自由不可以吃,但可以讓人吃得安心、睡得放心、不用害怕突然被舉報」,這就是民主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