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藍委倒戈支持政院版同婚法案 中常委要求黨團報告

支持政院版同婚法案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上週五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激動落涙。(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支持政院版同婚法案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上週五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激動落涙。(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20 16:3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上週五三讀通過亞洲第一部同性婚姻平權法案,國民黨7位立委支持行政院版,被視為倒戈,黨內後續效應延燒,中常委李德維已向黨中央反應,要求政策會、黨團到本週三中常會上報告決策始末,「明察秋毫、賞罰分明」,不排除動用黨紀。

立法院上周五三讀通過同婚法案,蔣萬安、李彥秀、許淑華、許毓仁、陳宜民、柯志恩、林奕華等7位國民黨立委對行政院版本投下贊成票,被黨內視為倒戈,其中還有4位不分區立委,已獲提名或已在初選出線,能夠連任下屆立委的更高達5位,引發部分國民黨支持者不滿,揚言用選票下架。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週受訪時雖然表示,尊重考紀會跟黨團決定,但對於7位立委倒戈的原由,國民黨內醞釀「秋後算帳」的氛圍。李德維已向國民黨中央要求政策會及立法院黨團到22日的中常會上說明,進行專案報告。

李德維受訪表示,專案報告非常重要,因為黨內都只是從媒體上看到,對於投票當日黨團決議不了解,基本上立委有三條路,一種是支持黨內同志提案、一種是棄權、最後一種才是支持民進黨的案子,到底有無開放投票?事情要查清楚。就算本週三來不及報告,他也會在中常會上主動提出。

「明察秋毫,賞罰分明。」李德維強調,該事件對國民黨的內刺激不小,民進黨只跑了一個林岱樺,其他頂多棄權,但國民黨一口氣跑了7個,是黨團成員的五分之一,到底是不是集體行為?都要釐清。

李德維表示,黨內對於當日的投票結果有壓力,有不少黨代表、基層黨員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也違背去年的公投結果,國民黨也必須要對這760萬最新民意有交代。

李德維認為,黨紀當然有必要,如果是故意跟民進黨走,「不祭出黨紀,不是傻子嗎?」如果是廢死或是其他議題怎麼辦?如果連這都管不住,不就好笑了?難道兩手一攤,船過水無痕就沒事了嗎?最嚴重就是撤銷提名,讓初選重新來過。

李德維也批評,有不少人說這7位立委是為了台灣的人權,難道另外支持國民黨案子的國民黨立委不尊重人權嗎?跟國民黨走的就是傻子嗎?

立院國民黨團人士則表示,尚未收到黨中央要求黨團到中常會報告,不過,黨團總召江啟臣也是中常委,本週中常會也預計出席,願意向其他中常委說明當日決策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