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若協商沒新共識 應照原本黨的制度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若協商沒新共識,應照原本黨的制度。(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若協商沒新共識,應照原本黨的制度。(資料照)

2019/05/21 09:1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央昨就總統初選進行第三次事務性協調,但經三小時會議,蔡賴陣營對民調細節仍沒共識。賴清德今接受廣播訪問表示,他不認為昨天的談判是「破裂」,而是沒有新的共識,若沒有新的共識,就按照原來的制度走,也就是在五月底完成初選。他並說,蔡英文總統如果有新的想法,基於黨的和諧和團結,他們會以開放態度討論,「但看來不是」、「顯然對方目的不是在此」。

黨中央昨召集第三次事務性協調,蔡、賴兩陣營僅對政見發表會形式達成共識,其他民調細節包括對比對象、手機納入民調之比例,都未達成共識,目前初選期程也都還未確定。若明中執會前仍無共識,中執會則會是雙方陣營的決戰點。

賴清德指出,他登記總統初選之前,黨的初選辦法都已經公告,但很遺憾,初選期程已被更改兩次。他表示,黨中央的報告和之前的期程,是五月底完成,總統先、立委後,上次中執會後,希望把總統和立委期程對調。現在立委初選已經完畢,總統初選理應在五月底完成,也就是黨中央所宣布的,期程不變,就是五月底完成。

賴清德表示,登記前就知道初選辦法為何,現在初選走到一半,若有不同的要求,基於黨的和諧團結,只要合理都可以討論。但兩次協調會中「並不合理」,若兩次協調沒結果,就應該回到黨的辦法來,就是五月底完成初選,民調方面,若有共識就是對比式民調、沒共識就是互比式民調,並採家戶電話,一切回到黨的制度。

賴清德指出,有人提醒他,蔡英文總統掌握中執會和中常會,可能修改初選辦法,他認為切切不可。他表示,民進黨初選務必要守住民主精神、公平舉辦初選,任何人要贏都要乾淨的辦法。若破壞民主精神和公平初選程序,任何人即使通過初選,可能也難杜悠悠之口,難得到社會大眾支持,希望中執會同志要有體認。

賴清德並批評,蔡英文總統不只一次提到,尊重黨的機制來決定,但現在黨的機制已公告,如果有意見就要在公告前講出來,「不能聯考考到一半,突然要改變考試規則」,「如果你認為可以掌握中執會和中常會多數,可以任意改,再和社會說這就是民主,社會不會接受,只是陷民進黨於不義,完全違反民主精神。」

賴清德說,民主就是人民作主,誰代表民進黨,由人民作主。民主也是每個人的權利都一樣,要在比賽中間更改辦法,若沒有取得雙方共識,那就不公平。民主不是一方擁有改變規則的權力,另一方只能被迫接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