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指示:爭取入WHA所需資源全力協助

蘇揆指示我國爭取加入WHA部會所需資源全力協助。(資料照)

蘇揆指示我國爭取加入WHA部會所需資源全力協助。(資料照)

2019/05/21 10:3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第72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儘管因中國打壓,台灣連續3年未獲邀請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團赴日內瓦為台灣發聲,據悉,為爭取各國對台灣加入WHA的支持,除了外交部對相關國家展開遊說爭取支持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示衛福部與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對於爭取加入WHA所需的資源,以及資源的整合,行政院都將全力協助。

行政院由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負責相關資源的整合與協調,政府知情官員評估,今年台灣加入WHA的國際聲量可說是達到最高,在WHA尚未開議前,美、英、日、加拿大與法國等國都挺台灣,台灣要加入WHA的支持力量,其實主要還是美、日、歐盟等大國的相挺,爭取台灣加入WHA,主要是外交方面的角力,透過國際宣傳所能達到的效果畢竟有限。

知情官員表示,有關WHA的對外遊說爭取支持方面,每年都由總統府與外交部研商如何共同努力,台灣能否加入WHA,關鍵在中國的態度,由於美中貿易大戰仍在延燒,我國透過中南美友邦與美、日、歐盟等國支持加入WHA,若升高與中國的對抗,是否真對台灣有利,也要審慎評估。

官員說,當然上策是台灣要加入WHA,但即使未能加入,能得到許多國家對台灣是國際孤兒的同情與支持,累積參加相關國際組織的籌碼,也是一件好事。

據悉,醫師出身的陳其邁,因在醫界有不少人脈,蘇揆已指示相關部會,推動WHA的相關工作所需的資源,例如需要醫界或立委的協助,指示由陳其邁協調、整合,政院也將對衛福部與外交部等部會全力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健康與防疫工作不應該有漏洞,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以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WHA門外而導致防疫的漏洞,我們呼籲WHO會員正視2300萬台灣民眾的健康與安全問題,據她了解,外交部與衛福部等部會對推動WHA相關工作,態度很積極。

Kolas以政府防範中國非洲豬瘟為例說,台灣的非洲豬瘟防疫經驗,可與WHA分享,她說,我國參與WHA,為何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之下?希望WHA不要拒台灣於千里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