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爆炸台塑只願賠8千萬 綠委要求行政部門介入

劉建國召開記者會,要求六輕應該正視受災居民理賠問題。(記者蘇芳禾攝)

劉建國召開記者會,要求六輕應該正視受災居民理賠問題。(記者蘇芳禾攝)

2019/05/24 11:4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塑麥寮六輕廠區的台化芳香烴三廠4月7日下午發生氣爆,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氣爆已經一個多月,附近居民災損嚴重,文蛤、魚類養殖業者損失慘重,六輕卻希望以8千萬了事,政府若置之不理,將會被人民挑戰。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表示,已經多次協調台塑公司不要拖延,按照「實際災損」來賠償。

劉建國也拿出一份六輕要求員工簽署的切結書指出,這份文件要求員工本人承認,瞭解近年雲林、彰化文蛤死亡率達到60%至70%,非這次氣爆所影響,已說服合夥人,不再提出文蛤死亡照片,放棄申請災損。

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表示,爆炸那天十分恐怖,很多房屋都裂開,屋頂瓦片都掉下來,台塑用8千萬敷衍了事,簡直不可思議;雲林縣麥豐村前村長廖炳崇表示,很多老人家屋頂都被震破,現在梅雨季,老人家要怎麼辦?很多黃金蜆養殖業者,爆炸後苗都養不出來,業者說零汙染,他們很懷疑。

住在麥寮的受災戶丁清財表示,那邊都是養殖業,由於當地靠近爆炸點,房屋受損很厲害,汙染物和碎屑,對養殖業影響很大。業者卻只答應賠麥寮鄉8千萬。

雲林縣議員許留賓表示,99年也曾經發生爆炸,當時業者拿出5億元來解決,這次比99年還嚴重,竟然只願意拿8千萬元。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表示,管線腐蝕性比一般快速,容易發生氣爆,外部檢查稽核,希望勞動部可以針對設備檢查,透過更精進的機械設備,去檢查管線腐蝕的狀況,可以給台塑化員工和附近居民更安心。此外,他認為台塑化公司要求員工簽署的切結書、自白書,這些是不具有效力的,勞動部應該要依法裁決。應該要用更科學的方式,去協助附近大量文蛤、魚類死亡的養殖業者申請賠償。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表示,他們跟台塑公司開過很多次會,要求他們對受災居民,要做一定的賠償。切結書的部分已經請同仁調查,會進一步處置。近幾年來他們都有要求石化管線,都有定標準,定期歲修檢查,後續將會引進外部的機制,讓廠商能夠依循處理。

此外,楊伯耕表示,有提供受災戶免費法律諮詢。賠償時間比較慢,已經多次協調台塑公司不要拖延,按照「實際災損」來賠償,而不是喊8千萬元一個額度處理,台塑認為8千萬元足夠賠償。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表示,雇主對員工有照顧義務,若雇主真的要求員工簽署放棄損害賠償,雇主不可以要求員工簽署這種顯然不公平的契約,依照民法,「這是無效、違法的」,會跟公司瞭解,儘速依法辦理。

相關影音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的台化芳香烴三廠要求員工簽署切結書。(劉建國辦公室提供,記者蘇芳禾攝)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的台化芳香烴三廠要求員工簽署切結書。(劉建國辦公室提供,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