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 刑事被告可「有條件」檢閱卷證

立法院會今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第33條修正案,未來刑事被告在審判中將可預納費用請求付與卷宗及證物之「影本」,也可在法院許可且確保卷宗及證物安全之前提下檢閱卷證原本。(資料照)

立法院會今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第33條修正案,未來刑事被告在審判中將可預納費用請求付與卷宗及證物之「影本」,也可在法院許可且確保卷宗及證物安全之前提下檢閱卷證原本。(資料照)

2019/05/24 12:4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第33條修正案,未來刑事被告在審判中將可預納費用請求付與卷宗及證物之「影本」,也可在法院許可且確保卷宗及證物安全之前提下檢閱卷證原本。

依照過去「刑事訴訟法」規定,無辯護人的被告在審判中只能預納費用請求付與「卷內筆錄」的影本,但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62號解釋中認為,此規定嚴重妨害被告的防禦權行使,與憲法保障訴訟權之原則不符。

今日立法院院會通過由民進黨立委鍾孔炤等人提出之修正條文,條文明定被告在審判中得預納費用請求付與「卷宗及證物」之影本,此外若經過法院許可,也得在確保卷宗及證物安全之前提下檢閱卷證。

不過,條文中仍保留了但書規定,若卷宗及證物之內容與被告的被訴事實無關,或有足以妨害另案偵查、涉及當事人或第三人之隱私或業務秘密、非屬被告有效行使防禦權之必要者等情形,法院仍得限制其檢閱。

除此之外,過去刑訴法第33條賦予辯護人在審判中檢閱卷宗、證物並「抄錄或攝影」的權利,本次對此也做出調整,在抄錄、攝影以外另增加了「重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