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不在籍投票開票35天 中選會反質詢惹怒橘委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在備詢時多次反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雙方你來我往,不斷唇槍舌戰。(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在備詢時多次反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雙方你來我往,不斷唇槍舌戰。(記者陳鈺馥攝)

2019/05/27 10: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議「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在備詢時多次反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引發國民黨籍召委提醒「再這樣會被趕出去」。陳怡潔則批評,印尼選舉已辦理不在籍投票,中選會難道不會感到慚愧。陳朝建反駁指出,「委員你有沒有想過,印尼的開票時間高達35天」,雙方你來我往,不斷唇槍舌戰。

陳怡潔表示,如果公投可以不在籍投票,為何選舉不可以?陳朝建說明,這有社會信任度的差別,公投不在籍投票是「對事」和選舉不在籍是「對人」,對事和對人的信任度有不同。另就選務部分,公投投票年齡是18歲,選舉投票年齡20歲,這些也須一併考量,如果有多個選舉要合併,又有不在籍投票真的有難度。

陳怡潔質疑,社會信任度難道不是以選舉為考量,不要用「對事」或「對人」來解釋為何公投可以不在籍投票,而選舉不可以,現在連印尼選舉都可以不在籍投票,甚至有用郵寄投票的,中選會難道不會感到慚愧,台灣相對印尼不會相對落後嗎。

陳朝建反駁表示,「委員你有沒有想過,印尼的開票時間高達35天」;陳怡潔隨即反批,「我知道啊」,你不要反質詢我說印尼投票時間要35天。陳朝建接著說,是開票時間要35天。

陳怡潔質疑,去年投票情形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又累又走不開,會不會有選務人員因此就放棄投票的,就算走得開,真的來的及去投票嗎,中選會保障投票權到底做了什麼?

陳朝建答詢說,委員提供一個很好的說明,選舉和公投要合併舉行才能保障投票權,還分開舉行才能呢?陳怡潔怒批「你是跳針主委嗎,公投和選舉都是同樣重要的!」

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林為洲則說,主委你不能反質詢,這違反議事規則,你只能就她問你的回答,而不是反過來問她,還問她到底合併選舉才能提高投票率,還是不合併選舉才能提高投票率,「你再這樣會被趕出去!」。陳朝建澄清說,「我沒有反質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