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船長快看!台灣周邊外海「釣」到中國軍艦 通報最高可領3萬

外國軍艦頻繁經過台灣外海,海軍提供獎勵,鼓勵漁民加入通報行列。(記者張議晨攝)

外國軍艦頻繁經過台灣外海,海軍提供獎勵,鼓勵漁民加入通報行列。(記者張議晨攝)

2019/06/01 09:5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外國軍艦今年頻在台灣周邊海域航行,海軍近日推出外艦通報獎勵作法,邀漁民當「眼線」,若漁民作業時在台灣周邊海域發現外國或中國軍艦,拍照並回報發現位置,最高可領3萬元,最近已有蘇澳漁民成功領到獎金。

台灣海峽最近頻有美國軍艦通過,中國年初也派出軍艦在台灣東部海域巡弋,為鼓勵漁民通報船艦動態,海軍祭出獎勵,依照距台灣本島距離、國籍,可領豐厚獎勵。

通報獎勵分3種,24海浬內發現中國軍艦可領3萬元,若是一般公務船,也有2萬元獎勵金。至於其他國籍軍艦、公務或科研船隻,則有2萬元獎金,若在24海浬外,發現中國及其它國籍公務船、軍艦,則可領取1萬元獎金。

軍方官員透露,今年因外國、中國軍艦頻繁在台灣外海巡弋,蘇澳最近已有船長成功領到豐厚獎金;若通報軍艦為中國籍且艦型特殊具高價值性,或於緊急情況下主動通報,則有機會獲加倍獎勵。

依獎勵作法,通報內容須有船隻照片、位置、舷號(船名)或艦型,通報漁船船籍、船長則須為我國籍,若有多艘漁船重複通報,則以首艘為優先,回傳照片並完成審核,就會立即核撥獎金入戶。

李姓軍事迷表示,軍艦雖裝有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但為隱匿行蹤,航行均會關閉,無法掌握動態;即便被岸際雷達掃到,也僅是螢幕光點,要辨識艦型最後仍要仰賴船隻、飛機監控,推測軍方應是想精確掌握外艦動態,才將漁民納入情報網路。

對於海軍通報獎勵,宜蘭縣延繩漁業協會總幹事林新川表示,去年海軍就曾鼓勵漁民協助通報,還到每艘漁船宣導,但僅是口頭鼓勵,未提供其它獎勵措施,因此幾無聽過漁船通報。

南方澳資深曾姓船長表示,台灣外海確實偶爾會發現外國公務船,每次漁民若碰到可疑船隻,都會主動通報漁業電台經緯度,即使不用獎勵,漁民也很樂意通報;漁民要的是安心、好好的捕魚,只要中央政策都會樂意配合,都很配合中央政策。

軍方官員私下表示,因外海作業漁船眾多,才會鼓勵本國籍漁民提供外艦情報,邀漁民一起捍衛國土安全。

外國軍艦頻繁經過台灣外海,海軍提供獎勵,鼓勵漁民加入通報行列。(記者張議晨攝)

外國軍艦頻繁經過台灣外海,海軍提供獎勵,鼓勵漁民加入通報行列。(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