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親手發4張核電許可證 卸任後卻轉念開綠能公司

美國前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Gregory Jaczko,認為再生能源取代核電是未來趨勢。(資料照)

美國前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Gregory Jaczko,認為再生能源取代核電是未來趨勢。(資料照)

2019/06/10 2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前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Gregory Jaczko,日前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撰文,分享自身從核電轉為支持再生能源的一些觀點,並指出核電這項技術不再是應對氣候變遷的可行戰略,也不再是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事業。核電是危險,昂貴和不可靠的,放棄它不會帶來氣候末日。

他回憶,早期他認為核能是安全且有效對抗氣候變遷的,但過程中慢慢轉為質疑。2009年他獲得歐巴馬的提名,任命為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

他指出,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前,大家接受核電的潛在風險是比較容易的事,因為核電廠降低許多燃煤和燃汽發電比例,能對抗燃燒產生的有害氣體及溫室效應。但在福島事件之後,各國也開始質疑核電的安全性,成本逐漸降低的再生能源將取代這種高成本的核電。

日本推估福島核災至少造成1800億美元的損失,也重創地區經濟,更可怕的是,數十萬人至今無法返回家園,核電潛藏的災害風險是巨大的。

Gregory Jaczko透露,在福島核災後,美國業者害怕失去利益,全力遊說國會核能安全無虞,強化檢測的措施因而難以推動。接著,核管會批准了數十年來首次的4張許可證,給喬治亞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的核電廠興建計畫。

美國那4座災後批准興建的核電廠,至今仍尚未開張,南卡羅來納反應爐耗費90億美金,卻連一度電也沒有生產,於2017年計畫取消。喬治亞州反應爐工期不斷延長,耗費金額從140億美元暴增到280億美元。Gregory Jaczko強調,歷史證明,核電廠從建造到運轉,都是非常花錢的。

他寫道,核電的支持者都會以低碳排量做為他們的主張。但在福島事故8年後,日本50座反應爐中只有不到10座恢復營運,碳排放量卻已降至事故發生前的水準之下。這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日本在能源效率和太陽能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在他們放棄核能後,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所達成的成果。

再生能源經過長年的發展,成本逐漸降低,發電效率也逐漸提高,已經取代核能成為最乾淨的能源,2016年時,Gregory Jaczko察覺到這些趨勢,成立了一家建造離岸風電的公司。他說「現在真正的選擇是:要拯救地球,還是拯救垂死的核能工業。我選擇拯救地球。」。

Gregory Jaczko於2009至2012年擔任「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Gregory Jaczko於2009至2012年擔任「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