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提案恢復敬老金 北市社會局長:有錢也不發

社會局長陳雪慧。(記者郭安家攝)

社會局長陳雪慧。(記者郭安家攝)

2019/06/12 14:17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砍重陽敬老禮金,又砍65歲至70歲長者健保補助。國民黨市議員提交「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查,今上午通過法規會,下週三將討論排富條款,經費需10億元。但社會局長陳雪慧受訪回答超硬,指市長說老人健保補助優先恢復,「即便我籌到了錢,坦白說我也不會來發這個重陽敬老金」;而恢復健保補助也需10億元。

北市約35萬名65歲以上長者,對於要以所得稅抑或資產來設計排富條款?議員游淑慧表示,原本達低收入戶資格老人,常因自住房產漲價,喪失低收入戶資,北市到處有價值500萬元房子,但他們會為了1500元敬老金把自住房屋賣掉嗎,排富定義不能太空泛。

議員們論及是否要比照育兒津貼,設所得稅率級距20%設排富門檻,陳雪慧指,2017年所得稅申報,有87.5%、約30萬名長者所得稅在20%以下,包含免申報的無收入者,所得稅率20%以上長者約5萬人,仍要花10億元發敬老金。陳受訪說,若議會通過此案,台北市政府雖有履行義務,但行政部門認為窒礙難行,有財源籌措問題,給付要有正當性。

由於65歲至70歲長者每個月446元的健保補助也被柯文哲砍,陳雪慧說,市長說錢要優先投注老人健保補助,這部分尚需10億元經費,目前65歲以上總補助款共22億元;媒體追問財源?陳回說:「是公務預算,所以市長說公務預算擠出來先放這裡。」

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與國民黨持不同立場,指「財劃法」明訂政策要事先籌妥經費,過去育兒津貼有,是因為中央有法案,但敬老金自治條例草案是議員提出,屬額外支出。但民進黨議員梁文傑酸說,柯文哲第一年被前社會局長許立民騙,就後悔,做一堆政策贖罪,柯想發面子又掛不住,硬逼柯發就是幫忙解套。

但有媒體報導若議會通過此案,柯市府恐採覆議、釋憲抵制?陳雪慧受訪說,這是考量之一,已有模擬3、4種方式因應,府方幾個長官也還在思考怎麼做。

國民黨議員送審「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記者郭安家攝)

國民黨議員送審「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