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文嘉揭初選協調秘辛 賴清德3月曾說蔡英文會贏初選

羅文嘉今天上《周玉蔻嗆新聞》,談總統初選過程。(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羅文嘉今天上《周玉蔻嗆新聞》,談總統初選過程。(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19/06/14 09:4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13日產出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贏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在節目上指出,今年三月下旬,民進黨內協調總統初選的五人小組第一次跟賴清德碰面,賴清德說的話很有趣味,「賴清德說,第一、蔡總統和民進黨需要這場初選,因為初選才能整合,療癒去年1124敗選創傷;第二、蔡總統會贏得這場初選,因為會激發蔡的潛力;第三、若他輸給蔡總統,會全力支持蔡。」

經歷幾番波折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在13日落幕,羅文嘉今天上《周玉蔻嗆新聞》,被問到初選相關問題時說,這次初選協調幾度要破局,他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協調過程找很多不同的人吃飯,每次都還拍照,也讓他回憶起三月下旬與賴清德見面時,賴曾經說過的話。

羅:賴清德是正人君子 受不了少委屈

羅文嘉說,確實,民進黨經過初選,找回話語權,且蔡英文的戰鬥能力大為增加,賴清德也說,會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證明賴三月下旬講的話。持平來說,賴清德是正人君子、正派的人,他受了不少委屈,要給他公平的評論。

羅文嘉說,先前有很多人做民調,可以發現這半年中,蔡總統在3月18日後民調一直在上昇,內聚力越來越強。初選確實激發了民進黨危機感,小英總統潛力就被激發了,震撼力可能遠大於去年1124敗選,威脅性更大,因此這幾個月,蔡總統也有很大調整改變。

13日有媒體報導,賴清德選完要出國,對此,羅文嘉說,他沒有聽賴這樣說過,賴院長知道結果後,第一時間就打給卓主席,也說會全力支持配合黨中央未來輔選規劃,民進黨要扮演積極角色,這次初選過程中,賴院長勢單力薄,最後走到這樣,很不容易,大家必須意識到,有一群人堅定支持他,不要讓這股力量最後不投票。

至於是否建議蔡賴見面,羅文嘉說,這部分蔡總統應該沒問題,雙方可能過去都有一些情緒,但要成為國家領導者,要經過焠鍊。賴院長也沒問題,但有時候雙方的支持者、啦啦隊很多,這些都會發生,必須要時間去整合,也需要更多社會支持。

主持人問到,支持賴清德的人還是覺得蔡英文陣營在作弊,此疑問是否變成賴陣營在大選攻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地方?羅文嘉回應,這次三天初選中,樣本非常多,五家民調結果,大家的差異並不大,過程有波折,但選民會做最終表達,這問題對他們來說,是否造成選擇的改變,結果,蔡總統贏了8%以上比例,至少在這一波,可看到民進黨支持者選擇蔡,且(幅度)是明顯的,這就是結果了。

羅文嘉指出,民進黨有兩座大山要跨越,第一是從初選民調中可看到,沒有支持民進黨或不表態的人還是很多。此外,大約也有5%至6%的人,不會支持對方(蔡賴),2004年大選中,民進黨只贏國民黨一點點,這些都不能輕忽。第二座大山,香港情勢會激發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世代的擔心,不過還是有很多人關心的優先議題不是民主,可能是生活上細節,可能是小孩、家庭負擔、薪水等,不能忽略這些問題帶來的怨言。不能因為國際情勢,或主權議題對台灣有力,而忽略內政上人民的埋怨。

但羅文嘉也認為,中美對抗造成產業鏈改變,對台灣產業轉型是一個機會,很多資金轉到東南亞、台灣,有資金投入就有活水,對台灣來說是好機會,加快政策的輸出率和成果,這個大山有可能跨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