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初選民調輾壓柯韓 專家這麼看…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9/06/14 21: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昨天出爐,總統蔡英文大幅領先各黨擬參選人;學者專家普遍認為,香港「反送中」行動確有「助攻」效益,但初選是讓參選人公平競爭的機制,並不一定反應選舉結果;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左右藍綠雙方選情,恐產生棄保效應。大選距今仍有半年,再加上國民黨候選人未定,蔡英文能否維持沖天之勢,還有待觀察。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秀端認為,「反送中」確實幫了蔡英文很大的忙,至少蔡在對中國這方面,有一定的態度跟穩定度,讓人民覺得可以依賴,反觀韓國瑜,對「反送中」先是說「不清楚、不知道」,後來又改口說被鼓聲打得頭昏,「想當國家元首卻因鼓聲就不知所云,那也滿可怕的」。

對於韓國瑜的支持者多為中高齡,黃秀端說,韓國瑜選後什麼都沒做,也沒提到年輕人,就忙著要選舉;根據中山大學的校內民調,支持韓的僅1.1%,蔡則以36.1%奪冠,韓的支持者一直在同溫層裡,並透過LINE群組集結,加深排他性。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則說,本次民調5家做出來的數據差異不大,滿具有代表性的;民進黨初選延了3次、納入手機民調,最近蔡英文宣揚政績不遺餘力,時間點又碰上香港「反送中」,這些都對蔡有利,但民調變動快,距離大選還有半年,再加上國民黨候選人尚未出線,未來發展仍須觀察。

王業立說,柯文哲還在評估,他若沒把握衝到第一,參選其實沒太大意義;柯如果真的出來,因為挺柯的多是年輕群族,而年輕族群傳統上支持民進黨的比例也較高,因此柯若參選,分掉民進黨的票應會比國民黨的多。

參與本次民調的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說,民調結果主要反映在雙方的動員率,這3天支持者都知道要在家等電話,因而拉高支持率,「反送中」也有加分;至於韓、柯數據較低,源於接聽者清楚這是綠營民調,內心會希望蔡或賴上,當下做出選擇;初選是讓參選人公平競爭的機制,並不一定反應選舉結果。

吳世昌認為,柯參選反而對蔡有利,柯不選變成藍綠對決,民進黨贏的難度相對較高,年輕人的支持情形則較不穩定;根據過往民調,柯參選對國民黨的影響會大於民進黨,本次民調蔡獲得近40%,已是綠營基本盤以上,未來要看蔡或柯誰站穩第1、2名,此時恐發生棄保效應,影響最終結果。

至於支持蔡、柯的男性較多,挺韓的性別比例相對平均;吳世昌分析,女性的不表態率較高,可能源於對政治不了解,或是沒興趣,但「韓粉」就很穩定,男女都有,無論如何都挺韓,屬「死忠派」。

各年齡層於對比式民調中的比例。(記者謝君臨翻攝)

各年齡層於對比式民調中的比例。(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