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太誇張!學生發起反送中 輔大僑陸組傳阻港澳會學生發言

輔大學生擬在下週一6月17日辦「我在輔大,我反送中」活動,卻傳出輔仁大學僑陸組告知預定出席的香港學生「不能在該活動中帶有立場的發言」。(取自活動臉書)

輔大學生擬在下週一6月17日辦「我在輔大,我反送中」活動,卻傳出輔仁大學僑陸組告知預定出席的香港學生「不能在該活動中帶有立場的發言」。(取自活動臉書)

2019/06/15 18:03

首次上稿 6/14 21:00
更新時間 6/15 18:03

〔記者林曉雲、周湘芸/台北報導〕近日各大學自主發起反送中挺香港的活動,輔大學生也擬在下週一6月17日辦「我在輔大,我反送中」活動,14日晚間卻傳出,輔仁大學僑陸組告知預定出席的港澳會學生「不能在該活動中帶有立場的發言」。活動發起人吳亭臻受訪表示,聽港澳會同學轉知校方的阻撓,很錯愕,竟然干涉侵害學生享有的言論自由權保障,且校方還告知將派人到現場看發言內容。

輔大澄清無此事 強調尊重言論自由

不過輔仁大學對於上述傳聞澄清並無此事,強調從未要求香港學生不能發言,輔大非常尊重言論自由,也完全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17日的聲援活動就像一般的學生活動事務,校方一樣給予高度的尊重,活動中如果需要任何協助,都歡迎提出來,不會阻礙各種意見被聽見、被看見。

輔大強調,高度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絕對沒有少數學生質疑的「輔大與中國唱和」,更不可能所謂的「被赤化」,輔大的校譽不容被污衊。

活動發起人吳亭臻表示,活動有邀請輔大港澳會發言,但港澳會告訴她,輔大僑陸組要求港澳會學生不能在反送中的活動發言,先是用Line要求,接著打電話給港澳會學生,最後還告訴港澳會學生,當天反送中活動,校方會派人到現場看發言內容。

吳亭臻表示,各大學學生都自發性舉辦反送中活動,且有港生出面表達想法和心情,述說自己家鄉發生的事,感同身受,更能引發共鳴,這也本是應受保障的言論自由權,僑陸組卻勸阻港澳會學生發言,不能表達反送中立場。

吳亭臻表示,反送中是學生自發性活動,也有依學校流程申請完成程序,任何人都應享有言論自由,香港學生也應享有言論自由的保障,她和港澳會同學達成共識,在下週一活動中仍會照常發言。

輔大學生會也發聲明質疑,輔大一向以自由的學風著稱,但近半年來卻變了調,今年2月傳出學務處發信給教職員,由於國台辦受中生之檢舉,因此校方禁止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個人意識形態,這次輔大校方難道又再次與中國唱和?阻礙港生於活動中發言,不免讓人擔憂校方是否被赤化了?

輔大學生會聲明指出,秉持言論自由的精神,以及尊重多元立場的表達,譴責僑陸組阻勸港生發言的行為,強調台灣不是香港,不容對於表達的箝制,亦不願見到輔仁大學成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馬前卒,輔大學生會支持香港言論自由,以及集會反惡法之活動,也譴責香港政府以及中國的血腥壓制。目前在活動臉書上勾選參加和有興趣者已逾1500人,活動中將喊出「我們在輔仁大學,我們反送中。」

吳亭臻今天在活動臉書中進一步說明,學校的確有請港澳會會長不要以這個身份發言,但並沒有禁止全輔大港澳生發言,報導內容稍有溝通不良,身為發起人在這裡跟各位參與的朋友公開道歉。

吳亭臻說,她即將畢業,這個活動是她能為輔大做的最後一件事,希望大家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對岸正在為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香港人,這才是她發起這次活動的初衷,相信這也是每個前來參加的朋友的目的。希望都能秉持這個理念,在週一好好替香港人加油,讓他們知道台灣人與他們同在。

相關新聞請見:

各大學聲援反送中挺香港 輔大澄清「不曾要求港生不能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