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因殺人案修逃犯條例 學者:台灣司法請求多遭退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擬修「逃犯條例」,並以港人陳佳同來台灣旅遊、殺害女友潘曉穎、逃回香港案例,認為因台港無逃犯移送慣例,而有司法漏洞,決定堅持修法。(資料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擬修「逃犯條例」,並以港人陳佳同來台灣旅遊、殺害女友潘曉穎、逃回香港案例,認為因台港無逃犯移送慣例,而有司法漏洞,決定堅持修法。(資料照)

2019/06/17 00:0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香港政府擬修「逃犯條例」,遭百萬人民上街反對,質疑其侵害人權,港特首林鄭月娥堅稱,是要彌補港人來台殺人卻無法審判的漏洞,但台灣學者駁斥,台向港請求的司法互助,多被退件,是港府法律部門的政治化,並對台灣羞辱所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擬修「逃犯條例」,並以港人陳佳同來台灣旅遊、殺害女友潘曉穎、逃回香港案例,認為因台港無逃犯移送慣例,而有司法漏洞,決定堅持修法。但此逃犯條例卻納入將人犯引渡到中國的方法,遭香港人民質疑,恐把所有入境香港的人,都讓中國抓走,嚴重侵犯人權等,在香港已連續2週破百萬人上街抗爭,要港府退回修法,事件更引發國際關注。

針對港府說法,政治大學教授劉宏恩便已點出,林鄭將台灣當作藉口,但其實香港立法會的議員,早在今年2月15日就提案針對台灣的引渡先修法,卻遭特區政府和建制派議員(親中派)強力否決。

關注香港議題的台大教授陳弱水也分析,台灣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動請求,向來被以「退件」處理,這次陳男在台灣殺害潘姓女友,台灣再度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港府雖破例收件,但毫無回應,可見港府其不關心人道與正義,更是羞辱台灣。

陳弱水認為,上述情況證明,香港政府的法律部門已經政治化了,不但違反香港基本法第63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而且見證英國統治所留下來的卓越法治傳統受到嚴重侵蝕。

陳弱水還說,台灣駐港代表盧長水的人事命令早已發布,去年8月1日上任,但事隔10個月到現在還無法取得赴港簽證,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和台灣有基本溝通,卻在逃犯條例修訂遭反彈時,拿台灣當應付危機的藉口,呼籲世界看清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