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北京交換 台生感慨極權統治下「告密風氣」盛行

有台灣人到北京當交換學生,感慨中國最近一年漸漸興起「告密風氣」。(彭博)

有台灣人到北京當交換學生,感慨中國最近一年漸漸興起「告密風氣」。(彭博)

2019/06/18 2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網友17日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學妹去北京交換後的心得記錄,提到中國最近一年漸漸興起「告密風氣」,包括學生舉報老師、讀者舉報創作者等現象,讓她感慨:「這就是極權,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每日生活。」

她表示,2個月前,有2名北大和清華的老師分別以「背離馬列主義,反黨違憲」和「嘲笑威脅中國夢」的名義被舉發,遭到整肅處理,其中一人只因講到「霧霾」就被課堂上的學生舉報。在此之前,廈門大學、北京建築大學、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都有出現類似狀況,「老師們也都人心惶惶,越來越無法相信學生。」

另外,她還曾在匿名論壇上看到有人發問:「既然創作可以判刑,那我是不是可以去舉發現在和我一起競爭申請考察獎學金的女同學?我知道她有在寫文章。不管能不能讓她進局子,但都夠讓她有紀錄,學校當然不可能把獎學金給她。」結果,底下網友竟開始集思廣益,尋找可行的舉報方法,讓她感慨:「原來所謂的狼性,那種非贏不可的狠勁,就是就是把擋在自己前面的事物,用任何手段清除掉嗎?」

她說,其實她在中國還看到相當多例子,「告密,舉報,批鬥,從來都不是『你真的做了什麼錯事』,是要你恐懼,要你害怕,要你知道你誰也不是。只要想要搞你,你隨時可以被搞掉。」

最後,她提到台灣的狀況,指出生在解嚴後的台灣年輕人,其實對於極權很陌生,才會心想無論是民主和極權,只要不要出頭就好,不過在北京的經驗也讓她明白,真正的極權社會其實是,「你每天祈禱,今天是個平安的一天,沒有人欺負我(而我也不能還手)、沒有人純粹看我不順眼、我沒有競爭力好到讓人想把我做掉、沒有人覺得我可能戳破了這個美麗、強大、沒有病痛的國家,盛世完美無瑕的表面。」

相關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