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移轉不解密!警政署移轉7萬多件政治檔案仍機密

為還原戒嚴時期歷史真相,在檔案局及促轉會協調下,內政部警政署預定今年6月移轉7萬6千多案的政治檔案。圖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照)

為還原戒嚴時期歷史真相,在檔案局及促轉會協調下,內政部警政署預定今年6月移轉7萬6千多案的政治檔案。圖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資料照)

2019/06/25 09: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還原戒嚴時期歷史真相,在檔案局及促轉會協調下,內政部警政署預定今年6月移轉7萬6千多案的政治檔案。據透露,警政署雖配合辦理移轉,卻未對列入「機密」檔案予以全部解密,交給檔案局的檔案仍維持機密,無法對外公開。

檔案局辦理第6波政治檔案移轉,警政署須移轉檔案數達7萬6398案,為政府機關中擁有最多政治檔案的單位,遠勝情治系統調查局3萬571案、國防部後備指揮部2萬4575案。

官員透露,警政署所移轉社會監控、保防類的政治檔案,全被列為「密等」,並未全部予以解密,就先辦理移轉,交出去檔案仍是機密檔案,無法被外界引用研究。

有鑑於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去年12月已召開會議指示,針對政治檔案解密事宜,保密逾30年以上檔案應解密,以整批或分批專簽方式加速辦理,但警政署處理方式與政院交辦原則大相逕庭。

此外,促轉會統計,在前5波政治檔案徵集過程,被列入機密檔案,經促轉會協調已完成解密有77件,以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47件為最多,國安局僅有1件,且為警政署核定解密,非國安局解密。

國安局在前5波徵集中,對於促轉會行文要求檢討及解密的9件機密檔案,國安局仍維持原保密等級,不願配合解密。

國安局更加碼核定,包含國防部15案、後備指揮部1案、外交部2案,總計18案維持機密等級;針對交通部3件、國防部軍法局、高雄市府教育局各1件政治檔案,國安局也核定為機密。

面對外界不斷督促開放檔案,在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中,國安局又將22案列入機密檔案,另外142件檔案逕列為「永久保密」,拒絕移轉給檔案局。

此外,在政黨持有政治檔案徵集部分,國民黨擁有300多萬件黨史資料,促轉會第一階段先審定33筆要求移轉國有,國民黨不服在6月申請復查,促轉會預定最慢3個月內完成複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