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36歲男被戶所強制「變姓」 悲訴不敢回家祭祖

温先生原本一直姓田,卻在不知情狀況下被跟著改姓。(記者陳昀攝)

温先生原本一直姓田,卻在不知情狀況下被跟著改姓。(記者陳昀攝)

2019/07/20 18:1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用了30多年的姓氏,為什麼要逼我改?」36歲温先生從小姓「田」,因證件遺失補辦才被戶政事務所告知,因父親改姓害他連帶被改姓「陳」,妥協後改隨母姓「温」才領回身分證,但他身為田家長孫,陰錯陽差下被「變姓」,無法名正言順帶小孩回家祭祖成了最大遺憾。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接獲投訴後,已提案修改「姓名條例」及「民法」,戶政機關必須獲得成年人同意才能變更姓氏,並開放從父母姓或祖父母姓。

温先生表示,他現居台北,很少回桃園龜山戶籍地,所以直到補辦證件才得知自己早被改姓「陳」,戶政機關依法逕行變更其姓氏,也無法發放維持原姓名的身分證,最後他只得妥協改從母姓「温」,連請命理師取的名字,都得因姓氏變更重新再命名。

温先生說,他已跟父親失聯近20年,事前無從得知、無法溝通,不解為何自己、兒子必須跟著對方不明究理地「變姓」,法律應該保持彈性,而非死守著「一個家庭只能有兩個姓氏」的規定。

温先生表示,從小到大的朋友都認為他姓田,要改掉用了30多年的名字很不適應,去年結婚要發喜帖時,朋友們都一頭霧水,還被調侃「躲債」,新舊朋友碰頭時,也常不解為何他姓名不同,場面尷尬。

最讓温先生遺憾的是,自己是長孫,過去每年都回田家祖塔祭祖,如今姓氏改了、甫出生的兒子也不能姓田,想去自己也怕尷尬,原本想讓叔父收養自己來解套,但叔父家人因財產繼承的疑慮不贊同,對於自己有朝一日往生,應入祀田家、温家,至今還很煩惱。

無獨有偶,苗栗南庄也有一群鄉親受姓名規範所苦,前鄉民代表會主席羅運寶說,不少人過去招贅、約定「抽豬母税」,但最後只生一胎兒子,其中一方就此「斷後」,短短不到一個月就連署逾20多人,若能鬆綁這項規定,還能把希望寄託在孫子身上,羅運寶說,自己雖是獨生子,但生了5個兒子,希望一半的兒子能隨母親姓彭,讓母親的彭家傳香火。

林奕華接獲兩案陳情後已提案修改「姓名條例」第12條,增訂成年子女若遇父、母更改姓名時,戶政機關不得依職權逕行變更姓氏,必須獲得同意才能變更;並提出「民法」1059條,讓成年子女得變更為直系血親尊親屬姓,意即可選擇跟著父母或祖父母姓,兩項提案都已經過一讀,並交付內政委員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