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強外掛持續上線」 郭董談日韓貿易戰對台3省思

郭台銘認為,財源的創造需要一位有魄力、有執行力的火車頭來帶動!(圖擷取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認為,財源的創造需要一位有魄力、有執行力的火車頭來帶動!(圖擷取自郭台銘臉書)

2019/07/21 1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初選在本月15日結束,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雖選擇出國沉澱,仍持續展開「果凍海外學習之旅」。今天稍早(21日)郭台銘在臉書上提到了近期日韓兩國因為半導體原物料的限制正在「打架」,表示雖然看起來跟台灣影響不大,但從此事件觀察到許多值得台灣思考的地方,認為國家財源需要一位有魄力、有執行力的火車頭來帶動!

郭台銘表示,從上月底於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上,就可以從日韓兩國互動看出些端倪,雙方相敬如冰。果不其然,3天後日本經產省即宣布要將韓國從安全保障的「白名單」國家中去除,針對3種半導體原物料出口,韓國將不再享有簡化出口待遇。日本這個決定勢必對韓國電子產品供應鏈起到不小的衝擊,郭台銘指出,雖然日韓貿易戰看來跟台灣沒什麼關係,但台灣也能夠從中得到些省思。

第一、「科技、經濟與外交的關係是極為相關的」。郭台銘指出,「這次貿易戰爭的爆發,實質上是二戰後日韓兩國關係修補和損失賠償爭議的延長賽」韓國在全世界電子產品供應鏈中佔重要的角色,如果此一供應鏈上的危機沒能解決,很可能會影響韓國的GDP,甚至是全世界,由此可知科技與外交關係對於經濟影響的重要性。

第二、「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郭台銘表示日本長期以來便在基礎化學上下苦功,因此在半導體原物料市場上握有主導權,對下游的生產影響非常大,而這次針對韓國的原物料出口限制,對台灣、中國來講是相對利多的,「但是由於產品進入門檻也相當高,台灣要拿到這波原物料的訂單,可能也沒那麼容易。」郭認為,在晶圓代工世界第一,IC設計世界第二的台灣要是能夠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在半導體原物料也能占一席之地,那麼台灣在半導體的地位將舉足輕重。

第三、「簽署多方貿易協定刻不容緩」。郭台銘表示,企業在供應鏈上考慮第二供應商時,應避免選擇同一個國家,說白了就是「不要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簽署多方貿易協定才能幫助台灣廠商降低斷貨轉料的成本與風險。

郭台銘最後強調,「對我來說,『經濟』永遠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關鍵字,而經濟的背後,需要有『和平』來當後盾。」網友紛紛表示,「高雄夠慘了。不要讓全台灣都一起沉淪。唯一支持郭董」、「支持郭董,有遠見有見識,像韓國瑜這麼差的人出來選總統,你看得下去嗎」、「您說的太深太專業,韓國瑜和瘋狂韓粉們聽不懂啦!」

郭台銘臉書全文:

我持續關注日韓原料戰對台灣的影響,也和各位分享一下心得。今年6月28號在日本舉辦的G20高峰會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只握手了8秒鐘,兩國相敬如冰。三天後日本經產省宣布,針對三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韓國不再享有簡化出口待遇,而需逐項申請許可證;並將考慮將韓國從安全保障的「白名單」國家中去除。

跟大家說明一下,這三種半導體原物料,韓國自日本進口的比例極高。如果全面禁止,會引起供應鏈上極大的問題。但日本目前只對部分原料限制,南韓DRAM產業賴以生存的「DUV光阻劑」並沒有受到限制。

雖然日韓正在「打架」,看起來跟台灣影響不大,但我從此事件也觀察到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第一、科技、經濟與外交的關係是極為相關的:

這次貿易戰爭的爆發,實質上是二戰後日韓兩國關係修補和損失賠償爭議的延長賽。韓國的DRAM、NAND、OLED在全世界電子產品供應鏈中佔重要的角色。此一供應鏈的危機若未能妥善的化解,將嚴重的影響韓國的GDP,進而影響全世界。從這邊就可以看出科技與外交關係對於經濟影響的重要性。

第二、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

日本長期在基礎化學上下功夫,在半導體原物料握有主導性的市場比例。關鍵上游原物料雖然個別營收不高,對下游的生產影響卻非常巨大。

此一針對韓國的出口限制,對於台灣、大陸等製造商是相對利多。但是由於產品進入門檻也相當高,台灣要拿到這波原物料的訂單,可能也沒那麼容易。台灣在晶圓代工世界第一,IC設計世界第二,如果能夠利用此機會,在半導體原物料也能占一席之地,那麼台灣在半導體的地位將更全面、更重要。

第三、簽署多方貿易協定刻不容緩:

企業在供應鏈上考慮第二供應商時,也應該考慮是否來自於同一國家,以避免風險。因此要有多方的貿易協定才能幫助台廠商避免與降低斷貨轉料的成本與風險。

此次的日本行也前往軟銀與我的日本好朋友孫社長再次會面。除了謝謝他上次 6/22 專程來台情義相挺之餘,我們無所不談。對我來說,「經濟」永遠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關鍵字,而經濟的背後,需要有「和平」來當後盾。

孫社長舉雙手認同我的看法的同時,我也從他身上學習到,財源的創造是需要一位有魄力、有執行力的火車頭來帶動!

很慶幸我在世界各地都有像孫社長這樣具有宏觀經濟觀的好夥伴、好朋友!

每天都要有意義,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Terry, you are the BEST!” → Thank you, Son-san!

#果凍海外學習之旅

#中華民國最強外掛持續上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